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考分离丨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6

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同学们:

大家好!

2020年11月,我校被确定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教考分离”试点院校,随即学校启动了“教考分离”工作。“教考分离”对于同学们来说还很陌生。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教考分离”工作给大家学习生活带来的变化。

首先,老师出考卷的方式改变了。由以往“老师出考卷”变成“系统出考卷”,考卷对于老师们是不可见的,想让老师“划重点”已经成为不可能。“系统出考卷”是指由软件系统从预先编制好的大容量题库中,按照一定规则随机抽取试题、组成试卷。

第二,老师的讲授范围改变了。由以往的“考卷覆盖到哪讲到哪”变为“题库覆盖到哪讲到哪”。题库中的试题数量要不低于单套试卷的10倍题量,需要全部覆盖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知识点,其覆盖面要远远超过以往的单张考卷的覆盖范围。这就意味着相较以往,课堂的讲授范围会有所扩大、讲授内容会有所增加。

第三,老师阅卷的方式改变了。由以往的“谁教谁评”变为“集体评阅”。就一套试卷的评阅过程举例来说,会出现选择题、判断题是由系统自动评阅的,填空题是教师A评阅的,计算题是由教师B评阅的,证明题是由教师C评阅的情况。评阅者和学生是完全“背靠背”的。

第四,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备考方式需要转变。需要由以往的“阶段性突击式学习”转化为“常态化全过程学习”。由于课堂讲授知识点覆盖面扩大、考试试题随机生成,再想依靠老师“划范围”、期末“搞突击”已经不再适用于“教考分离”方式下的学习和备考了,同学们需要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学习真正落实到平时课程学习的全过程中,这样才能从容应对。

最后,同学们可能会有疑问,“教考分离”的目的是什么?意义在哪里?在这里作一个解释说明。

“教考分离”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深化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改革,助推高等教育“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回归梦想;助推高校“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初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回归本分;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回归常识。“教考分离”将引导同学真读书、真学习、增强真本领,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发挥重要的推进作用。

同学们,“教考分离”已经启动,请大家行动起来,积极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