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态专业: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6

关键词:考研升学率高、就业前景好、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关注人与自然、建设生态文明

专业问答:

1.生态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生物,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尤其是当代生态学着重研究生态系统在人类活动干预下的各种运行机制及变化规律,以解决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生态环境问题。生态学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广泛,从微观到宏观,涵盖了生物大分子、基因、细胞、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景观、生物圈(全球)。例如,在微观领域,可以利用现代生物学的技术与方法,阐明大熊猫由肉食动物向素食动物的进化历史、解析物种生存的环境适应机制,并借此提出物种保护和野生资源复壮的科学建议。在宏观领域,利用系统生态学原理,揭示全球变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机制,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应对措施。

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沈阳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①专业基础课:个体生态学、生态学实验、自然地理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双语)、生态系统生态学(双语)、农业生态学、景观生态学、生态工程、生态规划;②专业限修课:生态监测与评价、污染生态学、入侵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城市生态学、生态管理、生态经济学、人类生态学。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特点,重点选定一个方向去探索生命与环境之间协同共存的奥秘。

3.学习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生态学专业的学生,首先要热爱大自然,对生物及其环境应有善于持久观察和让环境变得美好的兴趣冲动。如果你钟情于细胞、遗传、生化或生理、医学等生命学科,生态学这一生命科学领域的综合性一级学科,会为你提供淋漓尽致发挥聪明才智的方向。生态学也是架起自然和社会的桥梁,如果你偏爱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规划设计等等,工程学、气象学、地理学、经济学的知识在生态学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这些学科与生态学结合将为国家生态建设、生态修复、生态经济、生态产业做贡献。

4.学习这个专业的过程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关系的学科,首先要求学习者要有仔细观察环境和敏锐感知外界的能力,其实就是对大自然要有兴趣,这个对于有的同学来说比较困难,因为大自然不一定就是绿草清新,繁花似锦,有时也是沙尘暴,是各种蚊虫叮咬。其次,生态学是一门实践实验学科,准确了解物理环境条件的各种状态与变化并提出合理的对策,依赖于高质量的科学数据,而收集和整理数据,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需要同学们去动手,就像做家务,需要合理布局规划,还需要勤劳肯干,这对于现代“温室”里长大的同学来说也是一个困难。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这个专业的理解误区?

常常有人调侃生态学就是游山玩水,没有实质性的技能。其实不然,仅仅是生态环境恶化所面临的环境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复壮,以及农、林、牧、渔的生态安全等,就是需要几代人为之奋斗才能解决的科学问题。所以,生态学实为通过观察、模拟验证、监测、取样、试(实)验和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工作而解决实际科学问题的学科专业。

6.这个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生态学专业是沈阳农业大学示范专业,依托一级硕士点学科—生态学,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拥有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名师1人。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基础较为雄厚。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代生态学注重解决全球面临的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诸多生态问题。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不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所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由于盲目开垦荒地、滥伐森林、过度放牧、掠夺性捕捞、乱采滥挖、不适当地兴修水利工程或不合理灌溉等引起水土流失,草场退化,土壤沙漠化、盐碱化、沼泽化,湿地遭到破坏,森林、湖泊面积急剧减少,矿产资源遭到破坏,野生动植物和水生生物资源日益枯竭,生物多样性减少,旱涝灾害频繁等。二是城市化和工农业高度发展而引起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污染、噪声污染、农药污染等环境污染。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具备生态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8.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沈阳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每年有超过45%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到生态环境、农业、林业和气象等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区、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环评、规划和管理等工作。

9.这个专业有哪些吸引学生的学科竞赛(选答)?

全国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等。

10.请一位教授回答:这个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赵天宏教授:首先,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环境危机、资源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人口危机等日益显现,生态学作为一门介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之间的交叉科学,能够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这是当代生态学有别于传统生态学的地方,也是最吸引我的。其次,生态学的研究可以充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去探索大千世界的奥秘;生态学教导人类不是地球的主宰者,更不能成为地球的毁灭者,要意识到我们的所作所为对周围的世界有多大的影响、我们该做什么又不该做什么,让人类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不让地球“流浪”。

青春逐梦,生态有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