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6

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实现教育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拟于近期开展对包括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的常规教学资料进行检查,具体通知如下:

一、检查项目

(1)期末试卷;(2)教师教学手册;(3)实验课记录本;(4)实验报告册;(5)实习报告册;(6)教研室手册;(7)课程设计(课程论文)。

二、检查评估方式

1.采用学院自查和学校复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学院自查、普查为主,覆盖全部课程和所有授课教师。建议各学院采用教师自查和教研室复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各学院依据检查项目的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应首先要填写“教学单位教学资料自查表”。然后逐项重点反映自查发现的问题及具体的整改措施,报告内容要明确指出自查发现的问题,具体到每一门课程试卷及其他项目,并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整改。

3.严谨认真,杜绝作假。学校常规教学检查旨在发现问题、促进规范、提高质量。各学院对存在问题的检查项目,要尊重事实,采取合理措施予以改进,忌采用后补材料、杜撰等方式盲目整改。

4.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部分课程采用线上考试方式进行,请各单位按照《沈阳农业大学线上教学档案管理规范》(https://jwc.syau.edu.cn/info/1252/5260.htm)要求准备期末考试检查资料。要求电脑存储目录文件夹层次清晰规范,电子资料齐全完备,纸质材料按照线上教学档案管理规范要求打印,材料只需打印3份。

5.学校检查组按指定时间到各学院进行检查。检查组将根据教务处提供的教学运行数据随机调阅相关教学档案材料,各单位要指定专人完成档案材料的查找工作。

6.自查和学校抽查将严格按标准执行。具体标准见附件。

三、日程安排

学院自查阶段:4月16日-4月30日

学校复查阶段:5月11日-5月13日

时间安排

时间

第一组

第二组

5月11日上午

植物保护学院

食品学院

5月11日下午

土地与环境学院

畜牧兽医学院

5月12日上午

水利学院

农学院

5月12日下午

园艺学院

林学院

5月13日上午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5月13日下午

工程学院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5月14日上午

理学院、分析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教学部、学生处、校医院

体育教学部、信息检索教研室、现代教育技术教研室



四、检查反馈与整改

1.文件反馈

检查结束后,学校将面向全校通报检查结果。对于整改报告中提及已采取一定措施整改的,不予通报。对于自查工作不彻底、不深刻,工作标准不高,整改不到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学校将严肃追究所在学院领导责任。

2.二次整改

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进行对照自查,确保工作不留死角。


附件:

一、检查项目标准与要求

1.期末试卷要求标准表

2.教师教学手册、教研室手册要求标准表

3.实验课记录本、实验报告册、实习报告要求标准表

4.沈阳农业大学课程设计专家评阅参考标准(内附教师评阅参考标准)

5.沈阳农业大学课程教案编写规范

二、线上教学资料检查项目标准与要求《沈阳农业大学线上教学档案管理规范》

(https://jwc.syau.edu.cn/info/1252/5260.htm)

三、自查相关登记表

1.教学单位教学资料自查情况汇总表

2.期末试卷自查登记表

3.教师教学手册自查登记表

4.教研室手册自查登记表

5.实验课记录本自查登记表

6.实验报告册自查登记表

7.实习报告自查登记表

8.课程作业自查登记表

9.实验及实践教学环节执行情况自查表

10.教学工作总结自查表



教务处教学督导室

2021年4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