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沈阳农业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沈阳农业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程范围

列入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课程,其中专业核心主干课和具有农业特色的通识必修课程优先建设。

已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的课程以及2021级培养方案中取消的课程本次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二、申报条件

1.课程以面授为主,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申报课程所有主讲教师应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注重实施课程思政,坚持智育与德育并重。申报课程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

3.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4.教学活动注重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线下教学过程中使用“慕课堂”“知到”“雨课堂”等智慧化教学工具记录线下教学活动的优先推荐。

5.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专任教师,开设申报课程至少达到两个完整教学周期(开课形式不限)且只能申报1门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及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总人数限5人之内。

三、课程建设标准

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在符合申报条件的同时,应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并在结题时达到如下建设标准: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教学改革意识强烈,能够主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工具,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教学能力有显著提升。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契合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等综合能力养成要求;目标描述准确具体,对应国家、行业和专业需求,符合培养规律,符合校情、学情。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设计,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要求,通过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融合,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要求,反映学科专业、行业先进的核心理论和成果,聚焦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加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内容;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因材施教,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实施打破传统课堂“满堂灌”和沉默状态的方式方法,训练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和审辩式思维能力;学生学习方式有显著变化,安排学生个别化学习与合作学习,强化课堂教学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环节,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考核方式多元化,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等评价,评价手段恰当必要,契合相对应的人才培养类型;考试考核评价严格,体现过程评价,注重学习效果评价,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

8.改革行之有效。学习效果提升,学生对课程的参与度、学习获得感、对教师教学以及课程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改革迭代优化,有意识地收集数据开展教学反思、教学研究和教学改进,不断优化教学的设计和实施;较好地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的短板问题,在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提升教学效果方面显示了明显优势,具有推广价值。

四、推荐名额

每个教学单位限推荐3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可多推荐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可多推荐1项,对于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入校开展考察的专业可多推荐1项。

五、立项程序

1.学院做好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的宣传动员工作,积极组织本单位教师申报。

2.申报课程应认真填写《沈阳农业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1)。

3.学院审核通过后,填写《沈阳农业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推荐汇总表》(附件2)并排序,将材料统一报送至教务处专业建设与质量监控科。

4.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结果经公示后予以立项建设。

六、申报课程管理

本次立项的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应在2021-2022年开始实施,建设期为一年。建设期内学校组织对申报课程进行全年听课、检查和有关调研考察,结题时需根据“三、课程建设标准”,提交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总结报告(课程建设前后对比研究报告)。总结报告要求3000字以上,内容详尽,包含课程改革创新、课程思政建设、信息化教学工具使用情况(要求使用“慕课堂”“知到”“雨课堂”等智慧化教学工具进行记录和统计)、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情况、创新特色等内容。

七、材料报送

1.申报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的负责人须填写《沈阳农业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1)及相关佐证材料(申报书需加盖学院公章)扫描成一个PDF电子版,以“学院+课程名称+负责人姓名”命名,以学院为单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wczyjs@syau.edu.cn

2.各教学单位须报送《沈阳农业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推荐汇总表》(附件2),教学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教务处专业建设与质量监控科(服务中心裙楼30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wczyjs@syau.edu.cn

3.以上材料报送时间截至于4月15日。

联系人:孙戌旺、李元甦

联系电话: 13694136533、13998862054


附件:1.沈阳农业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申报书

   2.沈阳农业大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推荐汇总表



沈阳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1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