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7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辽教发〔2019〕10号)文件精神,落实2020年学校工作会议有关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加快我校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全校适合线上教学且达到2学分及以上的课程均可申报,鼓励专业核心主干课申报。

2.课程负责人为我校正式在编人员(可以跨院、跨校组建课程团队),应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建设团队成员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

3.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并按需组建助教团队。

4.申报课程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在学校认可的主流慕课平台(见附件1)以MOOC形式上线开课。

5.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的课程优先立项。

6.已获得过学校资助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不再立项资助。

二、推荐名额

2020年学校立项10项。每个教学单位限推荐1项,有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学院可多推荐1项。

三、建设要求

建设期1年,立项课程应根据学校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总体安排开展课程建设;按课程建设服务合同的进度完成课程制作;本次立项课程确保在2020年12月15日前以SPOC形式上线开课,在2021年6月16日前以MOOC形式上线开课。立项建设的课程须履行以下职责:

1.完成课程的设计、教学视频的拍摄及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

2.设置随堂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以帮助学习者有效学习,并保障教学目标的实现。

3.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4.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围绕知识点录制课程视频,要充分做好网络教学设计,既确保课程学术性又考虑技术性。

5.课程团队人员配置合理,推荐校际合作,团队成员至少要录制一个知识点的课程内容。

6.开课期间,应确保有足够的教学人员(含助教)及时对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进行维护,以保证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7.凡获得立项建设的课程,其项目成果所有权由学校拥有,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使用,并面向校内外师生开放。

四、立项程序

1.学院做好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整体部署,动员、指导教师申报,特别是做好名师名课的规划、动员、申报工作。

2.申报立项的课程负责人应认真填写《沈阳农业大学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2)。

3.学院审核并排序,填写沈阳农业大学2020年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汇总表(附件3),报送汇总表和课程申报材料。

4.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经公示后予以立项建设。

五、保障措施

1.经学校立项建设的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将依据《沈阳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进行经费支持和考核管理,建课二级单位酌情从教学经费和专业建设经费进行配套支持。

2.在课程上线后,课程负责人在校内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将依据《沈阳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进行教学工作量计算,前1个轮次,按2.0倍计算教学工作量,之后按1.5倍计算教学工作量。

3.已建设完成的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开课达到两期的,优先推荐参评国家级和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4.未按期完成建设的课程,学校取消立项资格,收回经费资助。

六、材料报送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0年6月25日前将汇总表(纸质版一式1份)及申报书(纸质版一式2份)统一报送至教务处专业建设与质量监控科(服务中心裙楼301),电子版发送jwczyjs@syau.edu.cn,教务处不受理任何个人申报材料。

联系人:徐坤鹏、李元甦

联系电话:88487050-87/82


 附件:1.主流慕课平台

       2.沈阳农业大学2020年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申报书

       3.沈阳农业大学2020年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汇总表

       4.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内容(参考)




沈阳农业大学教务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