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   >   正文

农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5

根据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课程考核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考试监考和诚信考试工作的通知》、《关于对2020届学生补缓考、外语水平考试和结换毕考试考务工作的细化说明》和《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考务工作和毕业生工作时间安排表》等通知的要求,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科学统筹、周密安排本单位考试工作,严把考核质量关。

为加强毕业生工作、考务工作及教学档案管理,我院成立工作小组,教学副院长刘江任组长,各系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等为成员,针对上述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刘江

成员:敖雪、程海涛、殷红、赵天宏、刘喜波、王玺、任传友、姚兴东、李芳时

二、具体工作细则

(一)毕业生补缓考、结换毕考试及在校生补考

1.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实施,并层层落实。

具体工作主要是填写“2019-2020春季学期2020届预计毕业生线上考核课程统计表”(附件3)和“2019-2020春季学期在校生补(缓)考课程统计表”(附件4)。

目前,附件3中所涉及的毕业生线上考试已全部完成,部分教师已完成了试卷批阅和成绩上传,向学院提交了试卷等相关材料存档,其它教师也将于5月22日之前完成成绩的上传和试卷等档案提交。关于外语水平考核,已通知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指定一篇与学生专业相关的外文原文(不低于6000个字符)作为考试试题,目前学生正在进行翻译。在校生考试的考表暂未公布,待教务处公布后,及时通知到相关教师组织出题、监考等工作。

2.毕业班所涉及到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等工作,由学院推动组织实施,以保证所有毕业生顺利毕业。

关于实践教学,严格按照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实践教学及未开课程安排的通知》的要求进行。毕业论文工作进展良好。所有毕业生最终按照学院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的电子版本,学院负责纸质版本的打印、装订、等工作,相关工作具体时间节点:

1)论文提交(2020年6月5日前):参照学校毕业论文模板,毕业生须在2020年6月5日前提交毕业论文有关材料,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答辩资格的审查标准审查。论文需同时提交Word及PDF版本,学生签名处采用电子签名。

2)论文检测(2020年6月5日前):学生可在学院负责老师指导下于5月21至5月25日及5月28至6月1日进行自主检测2次。6月5日前,由各学院对毕业论文的最终文档进行最后1次检测。

3)评阅、答辩及成绩录入(2020年6月16日前):6月8日至6月15日前完成论文评阅、答辩、成绩评定,6月16日前完成论文成绩的系统录入。

4)毕业论文纸质材料的输出、打印、装订归档等工作(2020年6月17-2020年6月30日)由学院统一负责。

(二)考务工作

组织全院教师通过线上方式认真学习教务处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和相关培训,并严格要求所有教师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内容,具体监考做法如下:

1.查验身份。要求考生在答题前,将空白试卷、本人、有效证件(学生证、身份证、校园一卡通三者其一)拍成一张照片(使用其他手机),单独发给监考教师,或采取全程视频监控(如企业微信、线上课堂、线上会议等软件)的方式,录屏保存。监考教师要核对学生身份,严防替考等违纪行为。照片和视频资料由学院统一存档备查。

2.组织线上签到。提醒考生报到,统计缺考情况。

3.在QQ群中公布考场纪律。

4.组织考试。通过QQ群组织学生开始、结束考试,排除线上考试故障。考试结束后要求学生点对点的方式向监考教师提交电子版试卷。其中易尔思平台需要学生向群中发送交卷成功的截图方可结束考试。

(三)教学档案管理工作

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档案材料的规范,学院严格执行教务处的相关规定,具体要求如下:

1.使用平台考试的教师直接登录平台进行阅卷工作,将最终考试成绩在考试结束7天内录入教务系统。结业换毕业考试成绩和试卷均单独建立文件夹,以“课程名+教师”命名后,压缩包电子版材料留存学院。

2.外语水平考试由二级学院负责组织,成绩统一按“合格”或“不合格”记载。

3.2020届补(缓)考、结业换毕业考试,外语水平考核考试须在5月15日前结束,成绩提交不得晚于5月22日。其它年级补(缓)考须6月13日前结束,成绩提交不得晚于6月20日。

4.5月2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2020届补(缓)考、结换毕考试和外语水平考试所有试卷和成绩导出后以学院为单位报教务处备案;6月20日前,其它年级补(缓)考所有试卷导出后以学院为单位报教务处备案。

5.做好线上教学过程档案的留存工作。参照“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教学过程统计表”记录线上教学过程。期末以学院为单位报教务处备案。

上述考试的相关试卷材料,首先将试卷以学生为单位,以“学号+姓名+专业”命名,再将每门课程做成一个文件夹,以“课程号+课程名+教师名”命名。毕业班的教学档案材料电子版本交教务员备案保存,其他年级的教学档案材料交教研室备案保存。



农学院

2020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