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   >   正文

农学院本科生答辩及相关工作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1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实践教学及未开课程安排的通知》和《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现将农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相关说明通知如下:

一、成立答辩委员会

各专业成立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农学专业按需分组,每组答辩委员会5-7人(含秘书)),负责本专业(组)答辩工作方案的制定以及组织实施。各答辩委员会秘书于6月4日前确认各委员会成员、参加本组答辩的学生情况、答辩时间、地点等信息,并填写《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环节落实情况统计表》(附件1 https://jwc.syau.edu.cn/info/1251/5180.htm),交姚兴东处汇总后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教务处将联合学校教学督导室对答辩过程进行督导监控。

二、答辩时间

各专业需于6月12日前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并将结果上报到学院。

各专业于6月14日前完成教务系统成绩录入工作。

三、答辩形式

根据学校要求,并结合学院情况,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采用直播方式进行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生可通过腾讯会议、钉钉、Zoom 等软件工具进行直播答辩。

四、答辩流程

1.答辩准备。各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生须提前进行线上平台测试,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学生提前上交论文和PPT等材料。答辩秘书要提前准备好学生名单、论文题目、考核表等材料。

2.答辩汇报

答辩人依次在视频中共享答辩PPT,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报告时间和问答时间由各答辩委员会根据情况自由掌控。答辩秘书需做好答辩记录,对关键画面需截屏保留1-2张,可截图包含答辩人和所有答辩专家的头像图片。

五、论文评优工作

申报方式,欲申报优秀论文的同学,需经答辩委员会审核同意,由学生本人向院里申报,于6月14日下班前将评审材料交给姚兴东。

评优数量暂按照应届本科毕业生15%的指标向学院推荐候选论文,学生需提交纸质论文2份PDF和PPT电子版,汇总后提交给学院学术委员会。

学院学术委员进行评审,确定最终推荐名单,推荐等级,一、二、三等奖各占学院推荐总数的三分之一。

被推荐的学生于6月18日前将修改后的最终版论文文稿和答辩PPT电子版,发送至姚兴东处汇总,并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逾期不报将视为自动放弃。学校成立专家组,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采取线下集中评审方式进行评阅,确定一、二、三等奖。

六、答辩材料存档

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委员会专家意见及时认真修改毕业论文,修改后的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将毕业论文终稿及全过程材料(表1)按学校要求进行存档,其中毕业论文选题情况一览表需以教研室为单位交至姚兴东处汇总,并提交到教务处留存。要求所有存档材料都有纸质和电子两种存储形式,电子版必须另有光盘备份。

1 沈阳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存档文件清单

序号

表  格  名  称

提交人

要求

1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一览表

教研室交学院,学院汇总

交教务处,同时学院留存

2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指导教师

学院留存

3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

指导教师

学院留存

4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

指导教师

学院留存

5

毕业论文(设计)考核表

指导教师

学院留存

6

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学院参考学校标准制定

学院留存

7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指导教师

学院留存

8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学院

交教务处,同时学院留存

9

答辩记录

答辩秘书

学院留存

注:文档下载地址https://jwc.syau.edu.cn/info/1251/5180.htm

答辩组秘书汇总论文PDF后(论文包含表1中2、3、4、5、7等内容,不单独提交),进行论文打印及论文签字等工作,打印工作学院会统一安排。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签字可用电子签名代替,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字等须手签。

农学院

2020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