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学督导信息-分享农学院王国骄老师线上教学模式与体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8

整合完善教学资源,强化线上教学管理

---分享农学院王国骄老师线上教学模式与体会

督导员  顾建新

近日,本人听取了农学院王国骄老师本学期讲授的《农业生态学(II)》课程的线上教学,课后与他就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了交流。按照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网上授课的要求,王国骄老师采用了“腾讯课堂在线教学+易尔思校园MOOCs平台”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该门课程是面向非生态学专业学生讲授的限修课,共32学时。本学期针对2018级农学、种科、园艺、设工等专业的学生开设,共有151名同学选课。目前,已完成了12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良好。现将王国骄老师《农业生态学(II)》线上教学模式与体会介绍大家。

一、适应在线教学特点,整合完善教学资源

1.修改教学课件

网络教学的备课,首先需要转变教学观念,从学生角度思考每个教学环节、每项教学任务,时刻考虑学生的接受情况;其次,在有限的时间内,剔除次要的内容,做到重难点突出,一课一得。因此,在网上授课之前就有针对性地对PPT进行优化和调整,精心规划每节课的授课内容,熟悉上课要应用的设备、网络的保障、操作的熟悉。

2.自制教学视频

教学视频的录制,首先要完成教案、讲稿、PPT等一系列资料的前期准备。然后,使用可以触控屏笔记本电脑结合录屏软件,录制讲课视频。通过使用触控笔进行操作,相当于在黑板上进行板书书写,在授课的过程中可以将重点难点在计算机屏幕上标示出来,提醒学生加以注意。

3.制作电子教材

由于学生无法返校领取教材,所以将建材分章进行扫描后生成PDF文件,上传至学校的易尔思校园MOOCs平台供学生对照教材进行学习。

4.整合网络资源

为了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深入理解,整合浩瀚的网络资源,引用节选精华部分,结合学情加入必要的补充。通过收集CCTV农业频道的《农广天地》、《每日农经》、《科技苑》等栏目中播放的内容,整理出与要讲授课程的知识点相关的视频节目在课前10分钟和课间共享播放给学生,并针对视频中出现的知识点在课上进行相应讲解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整合资源时,时刻注意资源来源的权威性同时还要牢牢把握课堂目标,做到主次分明,切不可将资源一股脑儿塞给学生。

二、强化线上教学管理,实时监督学习进程

1.利用腾讯课堂,实时了解学生在线情况

在正式上课之前,建立QQ群,在QQ群中要求学生修改自己的昵称为“序号(教学记录表的序号)+姓名+班级”的模式,之后导出群信息,这样可以生成一个与“沈阳农业大学本科生教学记录表”对应的包含学生QQ号的数据,方便考察学生的在线上课情况。

在线上课的前2次,通过腾讯课堂在线签到的功能了解学生的在线情况,但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发现,学生如果不使用腾讯课堂APP上课,无法收到“签到提醒”。因此从第3次课开始,在每节课的中后部分,采用“导出成员列表”来了解学生是否在线及在线时长。腾讯课堂升级后,在每次课结束后通过腾讯课程的“考勤”功能导出考勤记录。通过前期获取的学生QQ号信息,对比导出记录,掌握每一名学生是否上课,在线时长等信息。

2.利用易尔思平台,督促学生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

提前一周的时间将自制的授课视频上传至易尔思平台,利用平台的“学习情况”功能,掌握学生对每一部分教学的预习与复习时长及完成进度。通过平台的“作业管理”模块,发布作业,限定完成时间,然后查看作业完成情况并进行批改。

3.利用教学QQ群,实现师生实时交流互动

学生可以随时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送到QQ群中,教师及时回答。同时,在上课的过程中,不定时的要求学生将当时的听课界面截屏发到群中,监督学生是不是认真听课。

4.多种途径评价学生成绩

在网上授课之初,就向学生明确提出期末总成绩的评定方法。按照此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总成绩为平时成绩(20分)+期末成绩×80%。根据网上授课的实际情况,本次的平时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方面通过随机选取6次课程的考勤记录来计算平时成绩(2分/次,共12分),以此来督促学生每堂课都要准时听课。另一方面通过易尔思校园MOOCs平台“作业”回答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共6分),以督促学生在课后线下复习所学内容,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用。

三、线上教学的体会

1.课前确定教学平台,明确上课要求

在开课前开通课程QQ群,明确使用“腾讯课堂+易尔思校园MOOCs平台”完成教学内容。使用QQ群发布各种教学信息,学生可以在群中提问及与老师交流;使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教学;使用易尔思校园MOOCs平台发布各种教学资源。明确不同平台的功能,提高信息传达和接受的效率,学生也许更快进入学习状态。在线授课背景下的班级管理虚拟化,虽说是一个班集体,却又极容易纪律涣散。因此,在第一次正式上课的时候,就要求是准时上课,不迟到早退;课上认真倾听、积极思考,不闲聊刷屏。

2.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强调学生自律

线上教学,老师们对着电脑自说自话,不容易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情况和掌握的程度。因此,无论是备课还是上课期间,教师都要心中有学生。在教学中让学生明确网课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上课内容和往常一样,但上课的质量却极容易受影响,经常强调学生的自律性,不断统一思想,使学生自觉的跟上课堂节奏。

3.完善线下教学过程,补齐线上不足

利用线上的教学手段,可以让学生在任何地点都能完成课堂的学习。同时利用平台上存储的视频,学生可以方便的进行回放学习。利用网上的丰富资源,可以丰富课堂教学,使课堂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学效果。但由于线上教学的时间限制(20-30分钟/节),所以线上教学对一些知识点展开的并不完全,所以需要积极引导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这需要从平台的设置、教学资源的完善等方面着手,逐步丰富平台内容,引导学生通过线上讲授+线下自主学习完成整个教学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