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学督导信息-分享农学院王晓光《作物生理研究法》线上实验教学模式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6

精心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多措并举增强教学效果

—分享农学院王晓光《作物生理研究法》线上实验教学模式

督导员  杨长成

农学院王晓光讲授的《作物生理研究法》课程是农学专业作物生产方向的必修课,总学时50学时,其中理论课20学时,实验课30学时。选课学生是2017级农学专业65名学生,上课时间为周三3-4节。原计划理论课和实验教学课交叉进行,因疫情影响,本该第五周进行的实验课推迟到12周开始,实验课也由实验室改到线上教学。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为了上好实验课,王老师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近日听了王老师的线上实验课,经过2周的尝试运行,教学效果良好。课后和王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深入了解,现将王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模式介绍给大家,供参考。

一、精心设计,准备满足实验必备条件

1.教学平台选择

根据课程不同环节的要求,保证各个教学环节的畅通和有序衔接,选择方便、快捷、实用的教学平台,是完成实验教学的前提。经过比较、筛选,教学平台选定为:易而思校园MOOCs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易而思校园MOOCs平台用于理论教学,腾讯会议用于直播实验课,微信群用于答疑解惑和上传材料。

2.实验课件制作

实验课由实验室改为线上进行,实验教学课件必须做相应的改变,精练的教学课件是上好实验课的要件之一。比如实验指导书在线下实验课时只作为学生实验操作参考,在线上教学必须对实验原理、方法,步骤等重新审查、调整。要求更加条理化、系统化;语言要精练,言之有物;指向明确,可操作性强。这就需要教师下功夫制作课件。使其好学易懂,便于学生对实验操作的理解,准确把握实验技术关键和操作要领。

3.实验操作视频录制

录制实验操作视频是线上实验课的核心要件,是决定实验教学效果的关键。也是线上实验课可见的操作实况。《作物生理研究法》实验由于可利用的视频教学资料较少,每项实验中的操作环节都需要教师录制规范的视频。为录制视频,从试材、药品、试剂、仪器准备、调试、实际操作到录像等环节,困难多,工作量大,都要教师亲自动手,或与团队合作,才能完成。一项实验多个操作环节,每个环节需要在不同的仪器上操作,需要进行全程录制,缺一不可。例如,在实验一《作物叶面积的测定》中,包括五种叶面积测定方法,每种方法录制一个小视频,就得录制5个小视频。还要对每个视频进行回放观看、审查或补录,符合标准才能用于线上实验教学。

二、认真施教,多种措施增强教学效果

1.教师精神饱满掌控课堂

作物生理研究法实验课,要求学生提前10分钟到“课堂”,教师先于学生进入“课堂”,和学生互致问候,使人没有陌生感。线上授课虽不是直面学生,教师的精气神依然很重要。教师情绪饱满,精神振奋,讲课的语气语调都会发生变化,这些可直接传递给学生,快速消除与学生的距离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把思路集中在课堂上,引领到教学内容中。王老师语言清晰,语气亲切,授课中不时使用设问句和反问句,例如:是否听得清楚?明白吗?有问题吗?始终保持与学生间的联系纽带。使学生在“线上”课堂如”现实”课堂,教师犹在身旁,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

2.利用直播理解教学内容

由于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师很难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王老师采取每次直播课预留一定时间,以答题进行双向交流,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将当堂的教学内容加以浓缩,给学生以明确的答案。据此提出相应问题。在直播课末段的时间通过回答问题,进一步消化课堂内容,提高学习效率。回答问题采用学生主动回答或随机指定学生回答两种方式,然后教师进行再补充纠错。通过师生的交流、互动了解大多数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

3.播放视频演示实验过程

因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学大纲中规定的验证型实验均改为演示型实验。通过播放教师操作的实验录像,展示详细的实验操作过程。因实验录像是教师本人操作,边做边讲,讲述清晰,操作准确。关键技术环节都有特写,犹如实境,有现场感。教学效果明显好于其它视频资料。通过观看现场视频操作,学生可以清晰地掌握实验的全部环节和完整过程,并可回放学习、保存收藏。用视频引导实验操作可避免很多失误,不逊于现场实地实验。

4.多维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线上教学难于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精力不集中的问题,导致教、学脱节,降低教学效果。王老师在教学中采用随机提问,增加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方式提振学生的注意力,增强课堂学习气氛,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每次提问2-3名学生,尽管回答结果不一,可达到触动学生集中精力,也间接了解学生在线的情况。

对学生在学习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微信群上传,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不设时限。教师随时进行解答、回复,指导学生学习;利用易而思校园MOOCs平台和微信群,为学生提供教学课件PPT和试验操作试题、作业等,便于学生预习和复习,促进学习的主动性。

5.强化管理督促学生学习

为了督促学生积极参加线上课堂学习,提高出席率,课程实行签到制度,掌握学生上课的出席情况。利用腾讯会议的后台数据,及时掌握学生的出席情况和在线时长,对出席率较低的和脱线较多的学生及时提醒和沟通。抽查了5.13日和5.20日两次直播课的学生出席率,平均为94.7%,说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是较好的。

三、对线上实验教学的思考

王晓光老师认为:线上进行实验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在防控疫情非常时期解决了远程异地学生实验的难题。显示了网络的强大功能,经过不断完善,将成为重要的辅助教学手段。本次线上实验教学基本上达到了教学目标。但是,实验教学的核心是“做”,是锻炼动手能力,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才能积累专业技能,为从事农业生产奠定基础。特别是许多实验操作和仪器使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需要反复使用和操作才能掌握。实验教学中的某些必要环节,将来还需要学生走进实验室,亲身感受实验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