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学督导信息-介绍农学院李春红老师《现代农业生产》实习课线上替代做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5

视频模拟参观基地,学生家乡实地考察

---介绍农学院李春红老师《现代农业生产》实习课线上替代做法

督导员  呼汉卫

近日听了农学院李春红老师组织实施的《现代农业生产》线上实习,该课是《农学专业综合实习》的一部分。学时为2.5天,实习对象为2016级农学专业的115名学生。因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不能正常开展专业综合实习,为此学校要求开展线上实习。从接到学校通知到实习课程开展,时间比较短,李老师克服各种困难,精心设计,细心组织,较好的完成了实习任务。现将农学院李春红老师《现代农业生产》实习课线上替代做法介绍给大家。

一、按照教学大纲,重新教学设计

《现代农业生产》实习课每年的实习按排为现场参观辽宁省农科院郁金香种质资源圃、切花菊生产基地及网上查找现代农业生产相关资料撰写实习报告的形式进行。为适应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将集中现场实习改为通过线上视频、图片模拟参观,将网上查找资料改为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实地考察与资料收集,线上报告、线上课堂讨论等形式开展《现代农业生产》实习,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习任务。

二、明确实习要求,妥善时间安排

5月7日上午,线上集中观看视频及资料图片参观辽宁省郁金香种质资源圃,视频观看切花菊生产环节

5月7日下午至5月8日,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釆用实地考察(要注意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或查阅相关文献等方式撰写实习报告。题目为:1.谈谈你对现代农业生产的认识(不少于1000字)。2.结合你自己家乡所在地,谈谈家乡现代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写明家乡所在的具体省市、县、乡、村,不少于1000字)。

5月9日上午,每班随机抽5名同学进行线上实习报告演讲,并就上述同学们的报告及每个同学的作业开展QQ课堂线上讨论。

最后完成《农学专业综合实习》现代农业生产部分的实习报告(电子版文件),要求图文并茂,内容要详实。

三、认真组织实施,及时总结反思

1.手机视频模拟参观

用手机视频,图片等资源模拟实地参观现场。上传在辽宁省郁金香种质资源圃拍摄的视频、照片,让学生了解郁金香各个品种特点、资源圃生产规模、设施及日常管理等情况

2.观看纪实视频

观看河北省科技厅,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录制的科技电视片《四季常艳切花菊》,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切花菊以及切花菊生产过程,如何通过现代生产措施保切花菊的市场品质和价值,同时,观看现代设施农业生产规模。

3.召开线上报告会

要求全体学生同时上线,每班随机选5名同学就家乡现代农业生产调研情况进行报告。汇报展示家乡现代农业生产状况。报告QQ群里以语言、文档、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汇报,展示了家乡现代农业生产状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大胆的提出了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设想。随后老师又组织了线上讨论,其他同学就自己家乡现代农业生产情况发表了个自的观点。最后,老师简短总结前两天的实习情况,并对学生们的汇报及讨论情况进行总结发言。表扬了同学们取得的学习成果,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4.调查总结

课后李老师对这线上实习教学的效果进行了调查。多数同学反馈教学效果较好,虽然未到现场参观实习,但通过看视频也达到了实习的目的。线上实习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同学参与度较高,可以在群里随时回看也有部分学生认为,老师线上指导实习现场指导不一样,可能会有个别同学偷懒。同学们统一参加的现场考察部分,用视频、图片缺少现场实习的感官体验。

四、思考与建议

通过比对教学大纲及学生反馈,在疫情特殊时期不能集中学生进行现场实习的情况下,李老师采用现场录像、选用合适的科技视频节目以及家乡实地考察加线上汇报讨论的方式进行线上替代实习,在目前防控疫情情况下,是比较合适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笔者认为有两个问题值得进一步探索。

1.扩大线上汇报及讨论范围

同学们分散在各地,每个学生调查的、参与的实习环境内容都是不同的,如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线上汇报,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心得体会分享给全体同学,无形中起到大家一起参与实习的目的,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实习点,五十名学生总结汇报相当于有五十个实习点,总结汇报也是锻炼学生总结演讲能力的好方法。

2.提升教师现场传播教学信息的能力

现场直播与视频录制有一定的规律与要求,要想清晰高效传播教学影像信息,让学生有效接收教学信息,我们的老师应熟练掌握利用手机进行现场直播与视频录制的规律与技巧。老师应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与锻炼。现代教育技术研究部门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力度,让每位老师能够熟练掌握影像传播规律与技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