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学督导信息-介绍农学院高士博老师《雷达气象学》课程线上教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9

有效整合课程资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介绍农学院高士博老师《雷达气象学》课程线上教学

督导员  顾建新

高士博老师承担的《雷达气象学》是农学院大气科学和应用气象专业2018年新开设的一门专业限修课,共计40个学时。掌握气象雷达的基本原理与实践应用对提高预报天气的准确率具有很大帮助,也是预报天气的一项基本技能,因此对于即将走向气象业务或研究领域的学生,《雷达气象学》显得尤为重要。2020年春季学期针对疫情的状况,高老师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着力构建多维教学平台,开展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授课前,高老师通过参加各种网络教学平台方面的培训,确定本学期线上教学采取“QQ群资料+慕课教学视频+腾讯会议”线上授课的混合教学方式,授课对象为2017、2018应用气象学专业共33名本科生。目前通过14个教学周的课程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将高士博老师讲授《雷达气象学》课程的线上混合教学做法分享给大家。

一、有效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教学内容

异步SPOC源课程教学主要采用一些跨校使用的优秀课程资源,内容较为简单易懂。在建立异步SPOC课程前,高老师首先对不同的教学平台的课程进行筛选和对比,最终源课程选择中国大学生慕课平台中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建设的《雷达气象学》精品课程。该课程内容完整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际性。但是考虑到东北和华东地区的气候背景存在较大的差异,两个地区的雷达观测的强对流天气特点也不尽相同。通过与课程组三位教师进行视频会议讨论,高老师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在内容上增加充实了以辽宁省新一代雷达网探测的冰雹、台风、暴雨等全年灾害性天气数据为基础的雷达产品的深度学习环节,从产品的基数据到通过仿真回放系统对产品的生成,使学生能更直观更科学地学到雷达回波分析知识。为了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高老师搜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在源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东北地区强对流天气发生、发展的雷达图像、以及图像背后隐含的物理机制。经调整后,教学内容更适合本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培养目标,实现了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有效衔接。

二、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开展线上混合教学

线上教学采取“QQ群资料+慕课教学视频+腾讯会议”线上混合教学模式,主要分为课前预习、课堂直播和课后讨论。

1.明确要求,布置课前预习:在授课前建好授课班级的QQ学习讨论群,方便沟通和传阅资料。每次上课前,利用QQ群的文件功能,将课程大纲、电子教材和课件等教学资源发送给学生,让学生提前进行预习。每周更新发布慕课内容和作业,让学生能够有清晰和连贯的课题学习进程。同时强调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和记笔记,中途不早退,不能恶意刷屏等注意事项。为了提醒学生能够按时上课,提前在QQ群里发授课链接,提示开课时间。上课前10分钟,让学生进行签到。

2.课堂直播,开展师生互动:在直播时,首先对学生的预习情况和完成的作业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完成较好的学生进行表扬。然后进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观看视频进行自主学习,老师同步进行听课。通过跟进直播的过程中,进行不定时进行点名提问。课程学习结束后,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互动学习。对源课程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扩展,重点讲解雷达气象学在东北地区在社会生活、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使学生们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学以致用。

除了基本的原理理论的教授,还利用中央气象台的雷达实时图像进行实例讲解,并结合天气图、卫星云图等与学生交流该地的天气形势,分析导致该地出现降水的原因。通过一些生动的、与学生切身相关的实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的最后20分钟进行答疑互动,由老师进行随机提问,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分析,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学生也可以与老师互动,提高课堂的活跃度。最后老师对教学内容的要点进行梳理,同时针对学生反馈的重点和难点分析思路、提供方法,强化巩固教学内容。

3.课后讨论,巩固教学效果:课程授课结束后,针对该节讲授情况,给学生布置相应的作业,要求学生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对于课程学习中还存在任何疑问都可以通过QQ群进行课后交流讨论,老师在线解答。多和学生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提醒个别学生不迟到、不早退。并根据作业的统计数据,针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耐心的讲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外还可以让有潜力有兴趣的优秀同学参与到科研课题组研究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升教学效果。

4.设计考核,检查教学效果:目前线上的课程已经结束也是检验学生线上教学效果的关键时期。本次线上课程采取平时成绩30%)加期末成绩70%)考核方式平时成绩主要是根据同学们在QQ群签到的次数MOOC平台的观看视频情况、章节学习次数以及完成作业的情况等进行统计得出。期末考试为线上开卷考试形式,分为选择题、判断题和问答题,时长为100分钟期待着学生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在疫情期间也能够顺利获得学分。

三、教学效果与体会

回顾这一段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高老师说这场疫情,让他接触了线上教学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采取理论教学、兴趣教学和案例教学来提升教学质量。经过14周的学习,学生们反映教学效果良好。“老师几乎全天在线,我们有问题可以随时在线向老师提问”,“感觉老师对雷达气象学的课程安排的很用心,而且非常生动活泼”。“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对气象雷达的理论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想继续深造进行雷达气象方面的研究”。

高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是一次很好的教学型式的改革,为今后的教学质量的提升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是受限于学生居家的客观条件、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控力等方面的原因,学生线上的学习效果会受到一定影响。另外,《雷达气象学》正常在线下授课还可以组织学生去气象台近距离的了解雷达的工作原理和在天气预报中的实际应用。开展这类实践活动,能够深化理论知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还应将线上和线下教学进行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只要不断的学习和改进,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就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