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学督导信息-介绍农学院大气科学专业高西宁老师疫情期间开展的实践教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3

认真指导,确保实践教学任务完成

耐心引导,建立和谐融洽师生关系

----介绍农学院大气科学专业高西宁老师疫情期间开展的实践教学

一场疫情,让老师变成了网络主播,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理论课程实行了线上教学。作为重要教学环节的---实践教学课程就很难展开了,但是也有一些实践环节还是可以在线上进行的,例如毕业论文的撰写、科研实习前期文献调研和研究方案的制定等都可以通过老师的线上指导完成的。就疫情期间实践教学的线上进行情况,老师和学生沟通的方式,实践环节效果等,督导员与农学院大气科学专业高西宁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高老师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以及线上指导学生实践环节一些作法。高西宁老师本学期承担5名2016级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任务,按教学计划前8周为毕业实习,后6周为毕业论文。由于疫情毕业实习不能进行,把毕业论文往前赶。还有5名2017级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科研实习指导任务,分散进行。现将高西宁老师具体做法介绍老师们。

一、严格过程管理,实行共性问题群里统一讲和个别问题单独聊

1.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指导

共性问题群里统一讲  疫情发生之后,原本老师与同学进行简单沟通的“2020大气科学毕业论文”微信群成了指导实践环节的主渠道。毕业论文是一个长线的工作,高老师所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涉及的试验或数据收集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本学期主要就是数据处理和论文撰写工作。

为了提高效率,2月3日,利用腾讯会议给学生集中讲解了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每名同学研究内容,重点讲解了在明确内容的基础上如何撰写论文大纲,如何对论文细化,最终搭建论文的基本框架,同时介绍了开展论文过程中可能会用到的统计方法或者数据处理软件等。提醒并督促学生完成一份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对应工作,并定期在群内汇报进展情况,希望学生在5月1日左右完成毕业论文。

个别问题单独聊  开展毕业论文过程中,为了研究需要,确实有一些方法学生在课堂上没有接触过,甚至是其它相关专业的知识点,这就希望学生要有一定的自学能力。总有学生遇到问题,自己不加任何思考,直接在微信群里问老师解决办法。为了培养学生自学和研究问题,高老师一般会有所选择地“装糊涂”,含糊地说,“我就大概知道,但是没有具体做过,你自己先去查查吧,现在正忙于手头工作,等我有时间了和你讨论”。高老师说,一定要相信学生的能力,重压之下学生完全可以“解锁更多的技能”。

当学生的问题确实已经超出了自学能力时,就需要老师及时帮助解决。例如学生自己编写的程序不能正常运行,或者利用ArcGIS进行空间分析时,遇到软件本身的问题,老师采用远程的方法帮助解决。对于刚刚学写论文的本科生来说,写论文之前,帮助学生编写一个合理的论文大纲,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每名学生的论文大纲,老师和同学必须经过几个来回的修改才能完成。论文中用到的关键性指标,老师会和学生进行单独的讨论,否则学生把握不好,后期需要大量返工。没有了面对面的交流,疫情期间的沟通是多种方法共存的,最常用的是微信语音和视频,有时候也会用录屏,还有一次使用远程控制电脑帮助学生调试了软件。

阶段性定期汇报  贪玩是年轻人的本性,枯燥的数据处理和论文写作与充满神秘和幻想的网络世界是无法比拟的,因此必须严格过程管理,提出约束性的要求。在帮助每名学生确定出论文大纲之后,需要学生自己去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并且按照大纲进行图、表和文字的“填空”工作。为了保证论文工作的有序进行,严格要求学生完成阶段性任务并定期汇报。

疫情之下,要求很简单,每两周集中汇报一次,每名同学对照自己的阶段性任务,将完成情况和自己遇到的困难发送到微信群中,而且是必须发到微信群中,不接受私聊。同学之间互相就可以检查,对照别人的进度,看看自己的完成情况,有“延迟症”的学生下次基本就纠正过来。老师也会在群里针对学生的困难作出解答,微信群最大的优点就是共性问题老师解答后大家都可以学习,不同学生论文中方法相通的也鼓励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参考,提醒大家融入团队的情商有时比智商更为重要。

由于大气科学专业的特殊性,大量的数据统计和处理一般会是整个论文的主要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目前5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已经基本完成了主要数据运算工作,逐步进入了论文的撰写阶段。

2.2017级本科“科研实习”指导

为了让学生较早地接触科研工作,近年来,大气科学专业实行本科学生“导师制”,学生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始,选择一名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帮助导师做一些科研工作,随后三年级的科研实习、四年级的毕业论文,都会在导师指导下完成。

由于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从事实实在在的科研训练暂不可能,但是为了疫情结束后,学生能够很快进入科研工作,做一些前期的准备还是很有必要的。在2017级本科“高老师的五大弟子”微信群中,开学初,高老师就要求学生结合过去一年的科研实践,按照老师给定的方向,思考一下自己将来毕业论文的大致题目。

同样为了提高效率,高老师使用腾讯会议集中给学生讲解了如何根据自己的研究目标,查找高质量的文献;如何阅读文献、进行文献归类并做读书笔记;如何根据阅读的文献完成一篇综述性论文的撰写,并从中找到自己研究切入点,以确定自己的研究内容。通过集中讲解之后,目前学生正在按照老师要求阅读文献,并完成一定数量的总结性文字。以上是科研实习的第一步,等这一步完成之后,高老师计划线上再进行一次统一讲解,主要是针对研究内容,如何制定研究方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法,最终形成一份本科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待疫情过去返校之后,进行具体的实施。

尽管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相对简单,难有创新性的成果,但是必须让学生对整个科研的过程有一个完整的了解。高老师说每年他指导本科生的科研实习,都会完成以上规定的动作,只不过今年从线下成了线上,分散成了集中。

二、关心引导学生,建立和谐融洽师生关系

高老师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生的之间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作为老师,仅仅是关心学生的学习,而现在则是把学生看成了孩子,也愿意为学生的其他方面投入一些精力。

1.学业上耐心指导

本年度,高老师指导的5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自从2年级进入科研团队以来,目睹了学生在科研工作上的不断成长。5名学生中,李海楠同学已推荐免试攻读高老师的研究生,其余四名同学也均参加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武雯同学报考了兰州大学,吴彩铭同学报考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赵楠同学报考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常峻菲同学则报考了我校大气科学专业,继续跟随高老师攻读硕士学位。按照往年的分数线,4名同学均已经进入复试环节,可以说,已经是5名准研究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学生们开始担心自己的研究生录取复试,高老师通过微信群对学生进行开导,告诉学生疫情对大家都是公平的,现在能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地准备复试,同时根据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如何准备复试,以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

在指导本科生从事科研实习的过程中,高老师去年下半年组织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对天气App传播气象预警信号的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了评估,最终提交了评估报告。高老师有意识地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让学生对东北地区农业气候资源进行系统的整理,普查该地区积温带的变化情况。带领同学们进行资料收集之后,同学们分工合作,查阅文献,进行汇总之后,修正了一些“异想天开”甚至是荒谬的想法之后,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形成了研究思路。疫情期间,同学们继续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已经进入了具体图谱绘制阶段。2017级孙意博同学对旅游景区开展气候舒适度评估产生了兴趣,从去年秋天,利用课余时间,一直进行数据分析,疫情期间,已经写成一篇小论文提交给老师修改。

2.生活上关心引导

大年初一,在微信群里面,高老师就利用春节互相微信拜年的机会,建议大家减少外出,尤其不要离开家庭所在城市,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疫情期间,引导学生参加一些有利于社会和自己身心健康的活动。家住山西大同的2016级武雯同学作为社区志愿者疏导员,劝解小朋友不要在小区内玩耍嬉戏;2016级李海楠、赵楠和2017级的谢晓敏同学在家长复工复产后,帮助亲戚朋友照顾小学生,并做一些网课的辅导工作。当同学们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晒出自己这些活动后,高老师提醒大家,疫情期间,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同时必要时注意锻炼身体。复工复产后,高老师引导学生承担一些家务,帮爸妈做做饭,让爸妈下班回家后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很快就有学生在微信群晒出自己的麻辣烫和油泼面,还要等回校后和老师一起PK厨艺。

近期,随着备耕春耕的临近,高老师和团队的老师白天要忙于田间试验的一些准备工作,有时候只能在晚上回复学生的提问,当电脑或手机幕上跳出“谢谢老师,您早点休息”时,高老师说那是他最大的满足和欣慰。

最后高老师说:“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已在。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我和我的学生在校园相聚,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