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学督导信息 第九届教学督导室2019年督导工作总结

作者:    信息来源:沈阳农业大学第十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发布时间: 2020-04-24

按照学校党政领导的要求,在教务处、研究生院直接指导下,第九届教学督导室以服务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为宗旨,不断完善督导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探索督导工作新路子,提高教学督导的实效性。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收集各类教学信息,保持与教师沟通交流,发挥督导工作在教师教学实践中的引导、监督和指导激励作用,助力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在督导工作中,紧密围绕学校新农科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求,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各环节督导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结合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计划和培养质量提升的要求,全面加强对研究生各培养环节的督导。一年来,全体督导员不忘督导宗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心督导,用情督导,文明督导,和谐督导,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督导工作的十组数据

根据教学督导室的岗位职责,按照教务处、研究生院的要求,下列10组数据基本反映了督导室2019年督导工作完成情况。

1.督导听课及课堂交流

25位督导员全年课堂听课2306门次,其中本科生1305门次,研究生567门次,实验课297门次,实习课137门次。督导员在听课后及时向授课教师现场反馈1802次,其中本科生1201次,研究生258次,实验、实习课243次。

2.开学初教学秩序及期末考试巡查

督导员参加两个学期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上课教室)2381门;两个学期期末考试巡考1463场其中本科生1377场,研究生86场。

3.本科常规教学检查及预评估

组织开展两学期的本科常规教学检查,18名督导员全年总计参加144个工作日,人均8个工作日。

4.本科毕业论文督导

组织检查了83个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现场,听取了200余名学生论文答辩;组织参加57名本科生毕业论文二次答辩和225篇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评选。

5.课程建设督导

组织参加本科校级精品课评估79门,教学质量合格评价课51门,专业核心课评估47门,上述三类课程每门随机听课2人次以上,18名督导员人均投入4个工作日现场实地检查教学建设相关资料;组织参加卓越名师、教学标兵听课27门,每门听课4次以上,4名督导员现场检查教学建设资料,每人1个工作日。

6.教学研究项目督导

组织参加对2016、2017年度30个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验收评审;对2018年度39个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进行中期检查;对2019年度39个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立项评审。组织参加对我校本科申报的20项辽宁省教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2016年度校级14项教改项目的结题评审。

7.研究生培养环节督导

参加研究生开题督导206场、研究生中期考核督导89场、研究生预答辩督导157场、研究生毕业答辩督导224场;检查研究生科研记录1763册。

8.青年教师教学督导

组织25名督导员对76名新教师岗前培训进行微格教学点评,组织18名督导员分3组对18名青年教师板书教学大赛进行评审,安排部分督导员对食品学院30名青年教师进行全学期跟踪听课。

9.深入师生座谈交流

参加教研室活动11次,与教师交流座谈17次,与学生交流座谈34次。

10.编辑《教学督导信息》

编辑发布《教学督导信息》88期,其中,教学督导室综合信息7期、本科督导检查信息12期、本科教学调研报告9期、本科教师课堂教学典型13期、本科实践教学典型7期、教研室建设典型4期、本科督导员思考与建议12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典型3期、研究生培养环节督导信息反馈7期、研究生培养环节思考与建议7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思考与建议7期。

二、督导工作的十点改进

一年来,督导室不断完善督导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探索督导工作新环节,提高教学督导的实效性。

1.调整督导员课堂听课记录要点,重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要素

按照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要求,督导室在继续做好课程教学秩序督查的基础上,将重点移到引导授课教师规范教学,提高教学行为与教学目标的符合度,促进教师积极打造金课,提高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质量。2019年8月教学督导室修订了《沈阳农业大学本科生督导听课记录表》、《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听课记录表》、《沈阳农业大学实习实践环节督导记录表》和《沈阳农业大学实验课督导记录表》。听课记录扩大听课信息的收集范围。本科生课堂听课督导记录表增加了有关“金课”要求的指标,包括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课堂氛围与学生学习、教师语言讲授与课堂掌控等;研究生课堂听课督导记录更加注重讲课内容的督导,增加了研究生课程讲授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是否紧跟学科前沿,课程教学内容与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的反映和联系程度等内容等评价指标;实习实践督导记录增加了实习(设计)实施方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微信)、实习动员、实习总结汇报、学院与实习单位合作协议签署情况等内容;实验环节督导增加了实验类型、实验指导书、实验内容是否饱满、实验报告批阅是否及时等内容。

2.改革常规教学检查方法与重点,推动二级学院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2019学年春季学期常规教学检查在总结我校十七年来教学常规检查经验教训基础上,为充分发挥学院、教研室两级教学组织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作用,提高教学常规检查的实效性,认真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中相关内容,督导室建议教务处改革教学常规检查方式方法。改革后的常规教学检查把检查重点放在各教学单位的自查、复查工作上。检查范围重点规定为期末试卷(平时成绩依据、教师教学手册),实践教学(实习报告、实习计划执行记录、实验报告),毕业论文(论文选题、评阅评语)三个教学环节的7项教学资料。通过实施新的检查方式,反映出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力度,同时也暴漏了基层教学组织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3.配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随机听课和开展预评估工作

2019年上半年,学校按规定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配合此项工作,督导室在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的第2、3周,组织督导员集中随机听专业主干课、青年教师授课的课堂教学情况,在两周时间里,本科督导组12名督导员共听课341门,实践督导组4名督导员共检查实验课33门、实习课14门。督导室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以便教学单位整改。4月中旬教学督导室与评建办、教务处联合开展了本科教学预评估,对各教学单位近三年的期末试卷、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实验课、实验室记录本、教案、讲稿、课程作业、教研室工作手册、教师教学手册等11项教学资料和实验室规范、实验室环境卫生、实验室安全隐患、教学资料归档等4项教学条件进行抽查,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实地考察做了充分准备。

4.推进重修班教学管理,实施对重修班教学跟踪督导

2019年春季学期教务处对需要重修相关课程的816名学生(普通本科)开设了14个重修教学班。为了解重修班教学情况,督导室安排两位督导员对每个重修班的教学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与调研,到教室查学生实际出席人数和迟到人数,通过监控录像检查学生早退情况,全学期总计检查148次。通过对部分学生做问卷调查、与授课教师交流和期末对考试成绩进行分析等督导措施有效地推进了重修班规范管理,提高重修班的教学质量。

5.助力专业结构布局优化,增加专业建设督导

2019年学校先后召开了新农科建设启动会、专业质量论证会、专业认证动员会等本科教学专项工作会议,深化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为适应学校工作要求,督导室安排7名督导员组成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推进督导组,在主管校长的领导和教务处的具体指导下,7名督导员参加学校组织召开的为期3天的专业质量论证会和小组讨论会,并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多次深入各学院、专业,参加全校56个专业的专业结构调整论证、研讨会,为学校专业建设和专业优化布局工作收集第一手资料。

6.开展教学工作专项调研,增强督导工作有效性

2019年督导员在深入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督导工作同时,根据督导对象和内容开展了相关调查研究,先后撰写了《关于我校2018级部分低分数入学学生学习状况调查分析与思考》、《学生学习成绩快速提升现象应该认真研究分析总结》、《关于我校课堂教学状况的调查与思考》、《充分发挥课件对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的积极作用》、《园艺专业本科集中毕业实习情况的调研》、《2019年春季学期重修班课程教学情况的督导调研报告》、《外语教学部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英语重修班”教学效果》、《管窥我校课堂教学中的教书育人》、《2018级园艺专业(专升本)班级学风建设值得学习借鉴》、《加强学风建设措施得力,食品学院学生课堂状况变化显著》等10篇调研报告,为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教学一线信息。

7.强化宣传教师教学典型,发挥教学典型引领作用

督导员在督导听课中,及时发现教学一线教师教学典型,编辑督导信息及时宣传反馈,用典型引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通过督导反馈信息《“康师傅”和他的“植物生理学”课程》、《站稳三尺讲台,做一名好老师》、《入职一年的青年教师能让课堂“活”起来》等报道宣传了生物技术学院康宗利老师、工程学院来佑彬老师和食品学院郭佳老师等15名本科教师教学典型;宣传了林学院陆秀君老师的《林木种苗学》课程实习、工程学院崔红光老师的《慧鱼创意组合设计》实践课等7名实践教学典型;宣传了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等3门研究生课教学典型。通过宣传典型教师的典型特点,引领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热心投入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8.注重学风建设督导,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督导室注重探讨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情况检查与督导方法,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督导检查,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督导员利用课堂听课间隙与师生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学方面的要求以及有关执行教学计划、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了解学院学风建设情况。同时重视宣传了典型学风建设做法。先后撰写了《2018级园艺专业(专升本)班级学风建设值得学习借鉴》、《食品学院加强学风建设措施得力,学生课堂状况变化显著》等专项信息,推进学风建设。

9.开展“督导实践思考”活动,为学校积极建言献策

本科教学督导员撰写了《用“心”做个好老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有关论述的一点体会》、《发挥现代通讯技术优势,应用实习微信群指导实习》、《建立课堂教学网上评教信息反馈系统,实现课堂教学质量监控闭环管理》、《完善期末试卷规范,细化课程评价标准》、《督导专兼结合校院聚力,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把毕业论文质,培养学生严谨学风》、《强化实验教学质量意识,整改问题打造实验金课》、《加强和改进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思考与建议》、《重视课堂板书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提高课堂教学教学效果的思考》、《关于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掌控能力的思考》、《关于我校工科类本科学生有效增负的一些思考》等12篇信息。研究生教学督导员撰写了《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与开题三议》、《加强论文写作训练,提升论文撰写质量》、《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提高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关于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几个问题的思考与建议》、《关于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课程团队授课:做法、效果与启示》、《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感受、思考与建议》、《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力度,强化培养环节指导作-----关于提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一点建议》、《研究生科技论文规范写作常见问题规避之初探----与研究生同学交流论文的规范写作》、《创新博士研究生开题形式,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管学院农林经济专业博士论文开题报告会引发的思考》、《发挥优秀教师示范作用,引领教师加强课程建设---关于开展研究生教学优秀教师、优秀课程评选的建议》、《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健全研究生课程管理体系-----对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的一点思考》、《关于加强对讲授研究生课程青年教师培养的思考》、《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几点建议》等14篇信息。分别反映了督导员在教学督导实践中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思考。

10.开展“教学督导论坛”活动,加强督导员自身建设

为使督导员不断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加强教育教学规律的学习与研究,总结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督导室开展“2019沈农教学督导论坛”活动,畅谈督导体会,探索我校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新内容、新方式,从而不断提高督导员业务水平和督导能力。顾建新撰写了“关于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考;肖盛安撰写了“做督导工作一点体会与思考”;袁缨撰写了“对如何让督导信息充分发挥作用的建议”;张凯斌撰写了“要鼓励督导员更好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参谋作用”;陈振武撰写了“做好督导工作的体会与建议”; 杜绍范撰写了“抓好本科教学的几点意见”。这些督导员对教学督导工作的认识和体会,是他们认真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结晶,反映了他们对教学督导工作的热爱和对学校发展和腾飞的期盼。

2019年全体督导员始终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活跃在全校教学场所,做了一些督导工作,我们深感还有很多不足,距学校领导要求与希望还有很大差距。希望下一届督导室进一步提高督导员督导能力,全面提升教学督导质量,进一步加强督导理论研究,创新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方式方法,探索督导室督导工作的新途径,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发挥余热。(2020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