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韵绿生态协会主要事迹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28

绿生态联合会(也称“韵绿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由沈阳农业大学校团委和农学院团委共建的精品协会。协会自成立之初就制定了一整套的规章制度,合理的分配机制并且拥有专业的技术指导教师队伍,其中包括我院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院长、辅导员老师、生态教研室主任等均对会员进行专业知识辅导、技能培训,协会正常运行的9余年来,累计会员达1200余人(包括外国留学生1名),协会充分发挥农业大学优势,承办国家、省、市、校级环保、支教等活动千余项,获得荣誉奖项百余次,包括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被中华环保基金会评为全国优秀环保社团,2011年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2012年前任会长黎翔同学作为全国仅有的5名优秀学生代表之一代表协会参加第十四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学生论坛。协会始终把“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环保意识”作为行动的宗旨,以宣传环保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和谐家园为己任。

协会积极践行活动宗旨,每年都会举办参加大量环保公益活动,对近几年的活动总结如下:

一、科技类

1.中环环保基金会小额资助项目:满堂河污水成因调研以及对污水修复进行模拟试验

在2011年4月—12月,为了解满堂河河水的污染成因,协会会长带领部分成员对河水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研,(1)对河水的水质进行了分析,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为环保部门提供了有效的、针对性的建议。(2)对河水在实验室内对不同的修复方式进行模拟,对水体进行修复,并比较不同修复方式的异同点及其它们之间的作用机理,并根据实验所得的数据,建立模型,选出最优的水体修复方案,最终形成论文并向环保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推广建议。

2.浑河沈阳市区段污水成因调研

浑河是沈阳的母亲河,是沈阳地下水和工农业用水的主要补给水源。由于大量的城市生活用水和工业废水被直接排入河道,浑河受到严重污染,影响了景观效果,散发恶臭,对周边居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为了解浑河的污水成因,韵绿生态协会将对浑河进行调研,对河水流域浑河沈阳市区段的污染点、污染源进行观测及统计,并对水体的理化性质进行检测,确定水体的主要污染因素,最终对水体的污染成因进行深入的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有力的治理依据。

3.沈阳市东陵区取暖能源使用及可再生能源推广调研

我协会提供的调研方案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23所高校所属学生社团提交的411份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受到资助的72所高校学生社团的75个公益项目之一。我会的综合实力蒸蒸日上、成绩屡创新高,专业的指导教师队伍与勤奋认真地会员功不可没。

二、公益类

1.协会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类环保论坛、环保公益、偏远山区支教支农等活动

(1)2012年5月3日,由环保部宣教中心承办的第十四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学生论坛在北京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举行,中国、日本及韩国共计15名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我协会前会长黎翔同学作为中国的五名青年学生代表之一参加论坛并积极发言。

(2)我协会黎翔、杨颜熙、王旭虹同学分别代表我校韵绿生态协会参加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中国青年环保组织交流合作论坛,与各大优秀环保组织交流经验、交换意见,不断完善、更新自己环保意识始终接轨社会。

(3)2011年10月我协会在“酷中国——全民低碳行动计划”活动中当届会长黎翔代表大学生进行宣誓。会员积极配合项目组老师,出色完成整场活动工作,得到在场单位一致好评。

(4)2011年10月参加第六届远洋地产(沈阳)环保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当时在大赛组委会的诚挚邀请下我协会作为大学生代表同省市有关领导一同在沈阳中山广场出席启动仪式,现场,我协会会长进行了环保宣传的演讲,旨在呼吁大家关注环保,实践环保。

(5)参加东陵环保局启动“传播生态文化 共建生态东陵”系列活动。

活动上团市委领导向我会形象大使颁发聘书、授旗。本次活动不仅拓展了我们的视野而且极大推动了协会的发展,同时也说明协会得到了社会极大的肯定,让我们明白了协会的影响力更为最重要的是我会人员的付出得到了认可,这就更加地激励了我会人员的斗志,使其对协会的未来充满希望,为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开展贵州支农活动。2012年7月22日,我协会组织志愿者到达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龙昌镇龙昌中学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义务支教活动。我们的活动从教学活动、农业调查、家访活动三方面展开,完全属于义务行为。活动内容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外活动、家访活动和三农调研为辅,充分体现教学活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性。旨在通过我们的活动带动更多的志愿者以高涨的热情投身到西部的教育事业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一份微薄之力。将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为他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2.协会拥有持续长久的国家、省、市级项目,且取得卓越成就

(1)全国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活动

自2011年起,我会组织环保小分队开始参与这项活动,前往抚顺市、鞍山市的一些农村进行实地走访、知识宣讲、入户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小分队总结讨论后经专业老师指导形成专业的调研报告。意在通过此活动提高当地村民的环保意识,为我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2012年我协会小分队更是获得全国十佳小分队的荣誉称号。

(2)“123图书馆”行动

该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和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发起,“123行动”旨在“拒绝图书上的浪费”,利用“123图书馆”网络平台实现图书的循环利用、节约环保,减少资源浪费。我协会今年有幸受邀加入到此项目中来,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3)“必胜客绿色小超人”项目

该项目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百胜餐饮集团必胜客品牌在全国20余个城市发起的大学生公益环保实践项目,全国近百个社团均有参加,我协会已连续三年参加此项目,并获得“最佳社团”荣誉称号、多名志愿者荣获“绿色小超人”荣誉称号。

(4)“为辽沈培养最年轻绿色”活动

该活动是由辽沈晚报发起,与沈阳市环保局联合推出的环保公益活动。活动使用《绿色小超人成长记》作为教材,让大学生利用趣味环保课堂,在游戏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为小学生讲解环保知识。通过此活动我协会以与辽沈二校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辽沈二校也在今年正式向我协会下发了聘书同时将我们的环保课程列入日常教学中。

(5)参观沈阳市气象局

连续8年,我协会接到沈阳市气象局、东陵区气象局的邀请参观气象局,局里老师为我们讲解气象灾难的危害、各种气象专业设施的使用和作用功能。使我们对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气象不再是书本上的呆板的字句而是亲自看到的实物仪器。

三、校内举办特色活动

1.招新

每年我协会会长都会在学院社团招新现场,进行环保演讲,对农学院新生进行一次环保教育,呼吁同学在生活中将环保落到实处.

2.环保宣传主题活动:

协会会在各个环保日开展不同的主题宣传活动,对环保知识,低碳理念及节能意识进行宣传推广,包括:12月29日生物多样化国际日10月4日国际动物日9月16日保护臭氧层国际日7月11日世界人口日6月25日中国土地日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4月23日爱鸟周、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20:30-21:30地球一小时3月23日世界气象日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12日中国植树节2月2日世界湿地日等。其中举办效果尤为显著的是每年举办地球一小时活动,在活动日当天呼吁大家熄灭宿舍的灯光,同时在体育馆等地举办不插电演唱会等,娱乐的同时宣传环保,提倡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2012年更是作为沈阳地区的发起者联合沈阳市内五所高校的六个社团,在沈阳地区同步开展此活动,受到华商晨报等媒体的采访与报道。

3.每年定期举办环保沙龙,培训环保知识。呼吁同学们加入 “弯腰”队伍,在学校的公共场地随手捡拾垃圾,提出“爱护校园很简单,环保就在你身边”等口号,呼吁大家自觉保护身边环境。

4.“走进自然,记录美丽”图片展览

在户外进行海报式的图片宣传展览,展示同学拍摄或选送的关于身边或世界各地的环境图片,使同学了解美好环境的重要性与我们真在面临的环境问题,还可以根据现场情况举行条幅展板签名活动,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5.关注环保同时关注其他临近活动的开展

例如开展脉动地球保护濒危动物视频观赏,我协会联合我校另一个环保社团共同在我校第一教学楼教室开展此活动,活动通过观看视频、竞答、互动等形式想大家展示保护濒危动物的重要性。

6.开展趣味环保活动

(1)开展“环保服装设计与展示”活动

我协会主办联合爱之美协会承办,活动范围主要在农学院,用环保材料制作服装,以比赛或晚会的形式展示,吸引广大同学的支持和参与。

(2)开展环保“亮”化寝室活动

在我们农学院范围内举办,以环保材料装饰美化寝室,最终会进行总结评比活动,学院将表现突出的寝室图片做成宣传海报进行校内展览。

(3)开展大型环保化妆舞会

2012年12月23日在世界末日的谎言被打破之际,我协会联合我校另一社团在沈农大讲堂举办大型化妆舞会。以此新颖时尚的形式来吸引大家,期间大家唱歌跳舞宣传环保,我协会还展示了自己利用废弃塑料瓶等原料制作的“诺亚方舟”,以此呼吁环保,现场气氛活跃,效果极好。

7.开展支农支教等实践活动

(1)开展了“韵绿小达人,大手牵小手”关爱农民工子女支教活动

2013年8月我协会部分志愿者到达辽宁省铁岭市安民镇富源村开展了此活动,主要是希望让那些住在偏远山区的农民工子女也能和普通孩子一样平等的获得知识,改善一下当地落后的教学。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社会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给当地教师带去新的教学理念、给当地中小学生带去新的教学知识,圆他们的求学梦,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开展“贴近农村、贴近农业、亲近农民”青春奉献绿色农业实践活动

我协会的队员与各个专业老师间建立了长久的联系、积极的与老师沟通,并在2013年暑假假期期间跟随老师到铁岭昌图、阜新大固本、辽中大黑乡等实验地里做实验、学习,以此契机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活动中不仅促进个人专业知识增长,较好的进行实践成果转化,使社会实践同专业学习。促进了自身成长。同时也更加明白了“绿色”的来之不易,并对环保农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环保,是每个人的责任。“宣传普及环保知识,提高人们环保意识”是我们不变的宗旨。协会作为环保浩瀚海洋里的一滴水,力量是微小的,但是,我们正一路播撒绿色的希望。我们会继续努力,只为地球的明天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