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院团委   >   正文

农苑学子积极开展寒假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9

青春躬行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

---农学院2021寒假社会实践介绍

2021年寒假,农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号召,以“青春躬行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夯实学生专业思想为目标,广开渠道,创新思维,引领学生走进农村、贴近农业、亲近农民,带动更多学生熟悉社会、了解需求、找寻位置,学生整体思想政治素质普遍提高,立志献身祖国农业现代化的理想更加坚定。

此次乡村调研活动历时近两个月,动员组织555名本科生和140名研究生组建166支小队,分赴辽宁、黑龙江、河南等26个省开展调研活动,各实践团队共发放问卷7828份,数据量达到42921条。广大团员青年对所居住地的村落进行入户走访,对全村农户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科学指导 分层管理模式

校团委-院党委-院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小组长工作模式,校院两级领导高度重视,校团委到基层调研前期准备工作,院党委动员专业老师积极指导参与,院团委具体筹划实施开展,层层落实,分级督促,学院团委分层次召开“大学生+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社会实践小组长建群,在群里相互交流分享,老师和学生干部定期督促,成效显著。

---“四个结合”实践模式,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过程中采取集中和分散实践相结合方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农村+城镇结合、本科+研究生结合,多措并举,做到初始有目标,过程有服务督促,最后有总结展示。

---“两个依托”辅助:实践过程中,依托乡村振兴研究院领导老师和学院专业教师、班主任以及常年和农户打交道的农业工作者的技术支持和指导,真正在实践中对农业的发展农村的脱贫攻坚注入青春力量,其二依托学生党员、团干部在实践过程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社会实践过程积极选树典型,对各小组的调研过程实时动态管理。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5个小队以社会实践成果申报辽宁省挑战杯红色专项入围国赛,21个小队的调研报告获得校级优秀调研报告,其中一等奖2队,二等奖5队,三等奖14队。通过实践引领、培育广大农科学子深入基层,用知识武装自己,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的建设之中,做好脱贫攻坚战役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同学们通过实践了解国情、民情、农情,激发了学生对家乡、农业的情感,增进了对农业的了解,不断增强了造福家乡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广大团员青年纷纷表示愿意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争做“一懂两爱”沈农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