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农学院班主任例会制度(修订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31

高等学校班主任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也是协助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行为引导、学习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臂膀。

为了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指导教师)在学生思想教育与成才发展中的指导作用,促进班主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的建设;同时加强学生管理,推进学风建设。经我院研究,特对班主任(指导教师)例会制度作如下规定:

一、班主任(指导教师)例会的安排

1、会议时间:例会每月一次,一般安排在每周五进行。

2、会议地点:院会议室

3、会议主持: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

4、参加人员;全院各年级班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其他临时受邀人员。

5、会议记录: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负责记录,学期末编发会议纪要。

二、班主任(指导教师)例会的内容

1、班主任(指导教师)应到学生工作办公室签到,学生辅导员及时将班主任(指导教师)到位情况,向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汇报,并上报未到者及其原因。

2、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向班主任(指导教师)讲评及总结,反馈上月学校涉及班级学生要事。上月发生的重大事件成因分析,总结形成案例;本月重大事件的详细落实。

3、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向班主任(指导教师)传达上级和学校的有关主要文件、重要会议指示精神,落实学校领导相关重要指示、决定和工作部署。根据学校学期学生工作总体计划及目前学生现状安排下月重点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

4、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组织班主任(指导教师)进行形势政策的学习,创造条件通过外请内荐,为班主任作学生工作指导,包括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

5、交流沟通,全院班主任平时很难聚会交流,借例会为平台,加强班主任之间,班主任与学生工作办之间的沟通。四个年级班主任分成四组,每次例会每组推选一名年级班主任代表进行本年级学生各项事务汇报、总结、交流,以便分层次、分年级、多角度讨论阶段性学生工作和班级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对策和措施,共同探讨学生工作经验与方法。

三、班主任(指导教师)例会的要求

1.会议主持人应明确主题和内容,讲求效果,注重质量;与会人员遵守会议纪律,准时到会,会议期间关闭手机;记录员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备查。

2、班主任(指导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做好月例会的记录,以便有效地进行所带班级的管理。

3、班主任(指导教师)例会,班主任(指导教师)每学期可以准假1次。若班主任有课或因事外出不能到会,应提前告知院学生工作部,同时返归时应及时与学生工作部沟通安排处理相关班级事务。

4、每学期提交班主任总结报告一份,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留档作为评优的基本材料。

四、班主任(指导教师)例会违纪的处罚

1、对无故不参加例会的班主任(指导教师),学院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院内口头通报及至通报批评,并予以一定的经济处罚。

2、每学期无故缺会2次,取消推荐优秀班主任(指导教师)资格批准,任何人无权准假或代批假,也不能带人请假。

3、若因缺会所辖班级学生发生意外事故及重大违纪情况,学院将报请学校追究相关班主任(指导教师)的工作责任。

本院通过规范本班主任例会制度,突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完善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不断促进学校学生工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本规定解释权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六、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农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0一0年九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