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沈阳广播电视台:广播剧《一颗超级稻》讲述中国人如何将饭碗牢牢捧在自己手中

作者:    信息来源:沈阳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03-02

   沈阳广播电视台:广播剧《一颗超级稻》讲述中国人如何将饭碗牢牢捧在自己手中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是2021年中国经济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会议还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中国会不会爆发粮食危机?我们吃的都是袁隆平先生培育的杂交稻吗?好吃的东北大米究竟是怎么来的?广播剧《一颗超级稻》将给你答案。

  超级稻,即超高产水稻。20世纪80年代,日本农林水产省和国际水稻研究所先后启动超级稻项目,但均未获得真正成功。我国后来居上,1996年,第一次中国超级稻研讨论证会,在沈阳召开,标志着“中国超级稻育种”项目正式启动。

  超级稻分为超级常规稻与超级杂交稻。北方粳稻区种植的基本上都是超级常规稻。

  广播剧《一颗超级稻》

  三集广播剧《一颗超级稻》以“粮食安全”为切入口,以“超级稻”的培育过程为线索,以杨守仁先生、陈温福院士为原型,讲述了农业科学家们如何传承信念,呕心沥血,矢志不移地培育出超级稻,将东北从水稻种植落后地区变成了“天下粮仓”的故事。展现了我国农业科技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也给予中国粮食安全问题明确的解答。

中国超级稻之父 杨守仁先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 陈温福

  该剧题材具有独特性。在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广电局和沈阳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作品视角大开,创作主题不局限在东北沈阳,而是打开格局以大中国为怀抱。从一颗种子的萌生、培育、收获,写出超级稻科研事业从初创到传承,再到壮大的故事,彰显民族家国梦,关注粮食安全和百姓福祉。

  创作历程

  为了做好这部剧,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农田,甚至动手尝试种植水稻,这份诚意赢得了以陈温福院士为首的整个超级稻科研团队的认可和尊重。从最初的婉拒采访,到后来的高度配合。一向低调的陈温福院士破例五次接受创作团队的深度专访。为掌握更多的创作素材,创作团队辗转多地采访。从春季插秧到秋天收割,踏踏实实地跟踪了水稻的整个生长期。

  种地是藏不得半点假的,创作也藏不得半点假。

  “东北熟,天下足”。东北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对国家粮食安全起着重要作用。《一颗超级稻》以70年的时间跨度,通过科学家育种育人的动人故事,让听众明白,我们是如何做到将饭碗牢牢地捧在自己手中。

  广播剧收听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n4grn0t76pY52tkl-Nln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