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农业又脏又累又不赚钱的观念过时了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4-20

中国青年报:农业又脏又累又不赚钱的观念过时了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李京京 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孙丽金在2011年,创办了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三阳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以平欧大榛子的农业项目创业并成功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2013年5月本报曾以《老手孙丽金:不要追求一劳永逸》为题进行报道。

过了近两年,孙丽金如今已经在读博士。在本溪的大榛子生产基地已由当时的800亩增至1000多亩,每年产树苗90万株,榛子果50吨,年营业额达800万元。合作成员由原来的6户发展到了32户,在全国范围内也有了7000多个客户。

“农业又脏又累又不赚钱的观念已经过时了。”孙丽金感叹,农村的发展潜力实在是太大了,这正是年轻人的机会。应该好好利用国家目前扶持农业发展的空间和政策,高素质、有想法的人来做农业一定是有希望的。

大榛子丰产期利润可达种植玉米收益的10倍

“每年的榛子果都供不应求,市场需求量实在是太大了,国内做我们这种大榛子种植的又太少了。”孙丽金说,产量不够归根到底还是人们对平欧大榛子的认识太少,所以栽植面积有限,导致产量不够。

据孙丽金介绍,中国在过去10年间平均每年进口美国大榛子20万吨,目前国内大榛子的种植面积不超过6万亩。

“我的基地自产的大榛子和从客户那儿回收的加在一起一年产量才200吨,这是多么大的差距啊!”孙丽金认为,中国进口美国大榛子每斤13元左右,平欧大榛子的成本为每斤5元且口感更好,相比之下平欧榛子有巨大优势,如果产量上来了一定能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平欧大榛子的价值,孙丽金算了一笔账。种植大榛子一亩地树苗的投入是1000元,第三年便可收回所有成本,第四年就可以净赚利润5000元。且树龄越大产量越高,利润就越大,每亩大榛子丰产期的利润一般在1万元左右,是种植玉米收益的10倍。此外,大榛子树对于生存环境的要求并不高,荒山弃耕地都能存活。很多人种地不赚钱就弃耕了,这是资源浪费。

在孙丽金看来,平欧大榛子作为低投入高产出的农业项目,若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不仅能带动榛子产业的崛起,为农民创收,同时在整个产业链条上的运输、加工、流通等方面都会产生新价值。目前国家积极推动“退耕还林”政策,执行起来却困难重重,就是因为退耕还林后,农民将失去原来在林地上种庄稼获得的经济收益。而种植大榛子这样的经济林作物不但能顺应国家政策,保护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加剧,同时也能获得比原来种植庄稼高几倍的经济收益,可谓双赢。

只有果实卖得好才有更多人买树苗投入种植

孙丽金的创业项目主要靠榛子树苗和榛子果实的销售来获利,这两年间,经营重心也由以树苗为主向果实为主转移。因为只有果实卖得好,才会有更多人买树苗投入种植。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平欧大榛子,孙丽金选择通过电子商务来进行宣传和销售。“美梦成榛”淘宝店和微店销售榛子果实,阿里巴巴诚信通会员销售榛子种苗。同时她还与“溪味道”、“农惠万家”等电商企业合作,提供产品在他们的平台上销售。

“去年一年通过网上渠道卖了3万多斤榛子,本来我预计能卖个几千斤就已经很好了。”孙丽金说,网络销售让她再次看到了榛子市场的巨大,不仅如此,通过微信销售宣传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她计划以后在新媒体宣传上加大投入,也会考虑找代理扩大覆盖面。

孙丽金依托本溪基地,每年6月繁育树苗,7~9月接待全国来基地考察的客户,9月收榛子果,10月末起树苗出售。每年她都会积极参加各地的农业博览会宣传平欧大榛子,目前全国各地已有7000多个客户从她这儿购买了榛子树苗栽种,客户栽植面积达3万多亩。

“我们免费提供栽培管理技术,然后回收客户生产出来的大榛子果,进行筛选分级、加工、包装、销售,这样保证客户得到收益,也缓解了大榛子果供不应求的问题。”孙丽金介绍,由于大榛子树的生长条件需低温诱导,所以客户大多集中在秦岭淮河以北,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河北、山东种植较多。现在她已经从这些省份的客户中选出了典型代表,在当地成立了示范园进行推广,希望吸引更多人投入种植。

单单赚钱已经无法获得更多成就感

榛子产业要想长远发展关键在于技术和软实力的提升。因此,孙丽金把重点放在品种改良、栽培管理技术完善和“美梦成榛”品牌市场推广三方面上。

她2014年与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合作对大榛子进行了“榛子油”、“榛子蛋白粉”的提取与功能性分析实验,打算为将来做榛子深加工打基础。针对很多消费者担心的打药问题,他们正在研究用原生态的沼液代替农药和化肥来控制病虫,生产出放心的、绿色的产品。

自从孙丽金在本溪办起了大榛子生产基地,一些原本计划出去工作的人留在家乡一起做起了榛子种植,许多在外打工的同乡也回来了,也让更多大学生对农业有信心了。现在很多同学一改以往对农村的印象,主动兼职帮她做市场推广和网络维护。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对钱的欲望很强烈,但是最近两年来基本获得财务自由之后,单单赚钱已经无法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孙丽金深刻感受到,把重心放在产品的品质上,多想着怎么能让客户赚到钱,让自己的努力给更多人的生活带来改善,把利润看淡点儿,自己的事业反而发展得更好,这可能就验证了古人所说的“己欲达先达人,己欲利先利人”。

她在计划明年申请留学,去看一看美国大榛子的发展情况和欧洲榛子深加工的品类、加工方法等,去学习、引进一些好的品种进行培育改良。“我想趁着年轻多学些东西,开阔视野,多一些方向和思路。”孙丽金说,多积累沉淀更多的东西,才能更好地发展大榛子产业,让更多人受益于中国平欧杂交大榛子产业的发展。(摘自2015年4月7日《中国青年报》 第9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