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沈阳日报:华景远:“智能农业”缔造的倍增奇迹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4-20

沈阳日报:华景远:“智能农业”缔造的倍增奇迹

当刘秀英以优异成绩从哈工大建筑系毕业时,没承想自己有一天会和土地打交道,成为一名“现代农民”。不过,她现在倒是越来越享受“务农”,她还打算带领更多农民,脱离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模式,走上现代农业致富的新路。

面对滞销肥料 萌生学农念头

大学刚毕业,刘秀英考进一家建筑设计院,辛苦四年,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可晋级评优涨工资这些“好事”,论资排辈总也轮不到她这个新人。刘秀英不甘心这样熬年头,干脆辞职下海,利用专业所学承揽建筑工程,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此后,她和丈夫又做过化工原料代理,完成了资金的原始积累。

2007年,刘秀英夫妇和朋友投资了一个化肥厂,由于缺乏行业了解和对生产销售流程掌控不足,导致化肥质量不过关,产品滞销,三年投入500万,却只换回满仓库卖不动的肥料。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秀英在农资店听几个农民谈起市科技局和沈阳农业大学共同开办的“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班,这让她眼前一亮:对呀,何不学习农业自己改良肥料!几经辗转,她找到市科技局星火办公室,终于说服项目负责人,破格入学。“我第一年上的是果树班,刚开始两眼一抹黑,啥也听不懂,下课就缠着老师,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一年下来,刘秀英风雨无阻,一堂课没耽误。第二年,她再接再厉,又参加了蔬菜培训班。刘秀英说,学着学着,她对农业着迷了,特别是随着科技进步,铁犁牛耕的传统农业正快速向精耕细作的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实践的知识太多了。

改良寒富果肥 康平率先受益

“秀英大姐,我家种的寒富苹果甜度低、果皮厚、果肉艮,销路不好,你能不能生产专用肥,改良寒富苹果品质?”

一位同学的请求让刘秀英深受启发,何不从寒富苹果专用肥开始进行改良试验?

她先后找到沈阳农业大学王春枝、杜国栋两位老师,聘请他们做技术指导,把康平县方家屯镇作为第一个实验区,改良肥料配方,经过试验、调整、改良,第二年,方家屯的寒富苹果就喜获丰收,畅销全国。此后,“康平寒富”连续两年在全省苹果品评中夺得金奖,还被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如今,康平县已将寒富苹果作为主导产业,并荣获“中国寒富苹果第一县”称号。

首战告捷,刘秀英信心倍增。2014年,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向市科技局申请了“寒富苹果多功能生态肥的研发与示范”星火科技项目,并获得批准和资金支持。不过,在农民地里做施肥实验,经常有农民不听指挥,未按要求用量和作物生长节点施肥,导致实验采集数据不够准确,对肥料改良带来一定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刘秀英力排众议,在肥料厂旁边包了22亩地,自建果园做种植实验,力求使寒富苹果专用肥得到更好的改良和推广。此后,在农大老师的帮助下,她又改良生产了草莓、蔬菜专用肥。

建生态园 做都市休闲观光农业

“建果园除了做实验,毕竟还得对接市场,牵扯精力大,不如结合采摘,搞都市观光农业。”没多久,刘秀英又有了新想法,她在沈北新区马刚街道下寺村选址,建起了华景远都市休闲观光生态园,盖了三座日光温室种植草莓,并辟出一片家庭农场栽培寒富苹果,她还向市科技局申请获批了“绿色草莓高效栽培技术的研发与示范”星火科技项目。由于肥水管理得当,刘秀英种的草莓去年获批为无公害农产品,目前正在履行绿色农产品申报程序。

下寺村位于东北亚滑雪场和沈阳国家森林公园必经之路,刘秀英和旅行社合作,把两处景点和自己的生态园采摘以及村里的农家乐串成一条旅游线路,滑雪、爬山、采摘、吃住在农家院。自去年冬天以来,刘秀英的生态园就没断过游客,最多时每天能接待上百人。

在作物种植上,刘秀英采取立体方式,地面种着、半空举着、墙上挂着、空中吊着,每一寸土地都不浪费。“一米宽的地面只能种两垄草莓,可搭架子在空中种植可以扩充到四垄。架子底下还可以套种山野菜,经济价值远超普通蔬菜。”刘秀英说,普通农民种一亩“丹东99”草莓大概产5000-7000斤果实,她的暖棚可以增产近3倍,所以,她的3个暖棚收成赶得上普通农民的9个暖棚。

智能“种地” 带全村农民致富

在生态园有两座正在主体施工的建筑,刘秀英说,其中一个是绿色农产品展厅,将展出最新农业生产技术和生态园出产的农产品,给游客和前来取经的农民提供一个现代农业科普场所;另一个是智能种植控制室。今年,她将引进一套智能农业管理系统,在生态园各处安装信息采集头,24小时监控并传输环境及农产品生长数据到中央控制系统,由计算机根据作物生长需求并发出相应指令,及时调整室内温湿度、肥水施用量等,既节省人工成本,又提高工作效率。她还打算引进一个小型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增加休闲观光农业的科普性和趣味性。刘秀英说,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学习实践方式,让她对现代农业生产规律有了更多认识。“将来,华景远生态园要做到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让人们在这里充分感受到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的无穷魅力。”

2014年,刘秀英被评为辽宁省农业十大领军人物,和记者聊起这些年的创业经历,她一再说,自己能走到今天,哪一步都离不开沈阳农业大学、市科技局、市妇联、市总工会和沈北新区的支持。特别是省市相继出台政策,提倡大力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让她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希望。“现在,我当农民都当上瘾了,觉得现代农业乐趣无穷。”刘秀英说,她相信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的未来,一定会像自己的企业名字一样,前景华远,大有作为。本报记者 郭宏颖(摘自2015年4月7日《沈阳日报》头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