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沈阳日报:陈温福代表建议:建立国家粮食安全长效机制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14

沈阳日报:陈温福代表建议:建立国家粮食安全长效机制

本报北京电 “1983年和1998年,我国经历了两次粮食危机以后,国家开始高度关注‘三农’问题,特别是粮食问题,连续12年出台涉农1号文件,制定了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加大了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农业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国库丰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陈温福在接受采访时说。

陈温福代表介绍,2015年,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再次出现重大变化:一方面,这一年我们又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了空前的6.2亿吨;另一方面,国外大宗粮油品种,如玉米、大豆等大量低价涌入我国粮食市场,导致我国粮食出现暂时性过剩,价格大幅度下跌,库存大幅度增加,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表象下的粮食暂时过剩,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也把我国的粮食安全推到了危险边缘。

为此,陈温福代表建议,“国家应建立粮食安全长效机制。尽快投资建设十亿亩高标准粮田,‘藏粮于地’,确保每年5亿吨粮食产能,实现国家永久粮食安全;增加农业科技投入,‘藏粮于技’,通过采取先进育种手段培育产量潜力更高的新品种,提高品种本身的增产潜力,实现用最少的土地生产出更多的粮食。同时,将国外资源为我所用,走出去、生产出、拿进来,通过跨国开发和技术输出实现开发国外资源缓解我国粮食安全危机的目的。”(记者 邸雪莹 曾宪刚)

(2016年3月14日《沈阳日报》4版)

新闻链接:http://epaper.syd.com.cn/syrb/html/2016-03/14/content_38184.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