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术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我校启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16

王术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我校启动

5月13日,国家重大专项项目“粮食作物产量与效率层次差异及其丰产增效机理”课题“东北粳稻产量与效率层次差异形成机制与丰产增效途径”启动会暨课题咨询会在我校召开。陈温福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李少昆研究员等7位专家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咨询。项目首席专家周文彬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铁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总会计师、财务处处长杜景顺出席会议并就财务管理情况进行说明。

该课题由农学院王术教授承担,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课题,总经费950万元,参加单位有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农科院耕作栽培研究所。课题拟通过对东北粳稻区不同生态区水稻产量与效率层次差异机制研究,拟解决东北粳稻区水稻光温生产潜力、超高产、大面积高产和平均产量层次下光、温、水、肥利用效率差异,阐明其生态分布规律和形成机制,探索导致产量与效率层次差形成的主要限制因子及其制约过程,在此基础上研发关键调控技术措施缩小产量与效率差,实现东北稻区整体增产增收。会议汇报了课题总体实施方案和各子课题承担的研究任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发改委、工信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以及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重点研发计划根据重大任务需求,由若干目标明确、边界清晰的重点专项组成,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于2016年开始正式启动。目前,国家已实施42个重点专项。2016年,我校参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大专项27个项目34个任务的研究,其中主持课题5项,子课题29项,合同预算经费5948.28万元。

各子课题承担单位的30余位专家和我校科技处、财务处、农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