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科技网:狐蝠丧失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之谜揭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23

中国科技网:狐蝠丧失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之谜揭开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郝晓明 通讯员 张宜军)蝙蝠出色的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为世人熟知,可有一类被归为狐蝠科的蝙蝠并无这种能力,仅靠视觉和嗅觉来寻捕食物和飞行。这类蝙蝠与其它蝙蝠是不是同一宗源、原来是否具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它们是如何失去这种能力的?日前,沈阳农业大学张树义教授科研团队从发育与进化生物学角度给出答案,揭示出通过化石和分子证据论都无法解答的这些问题。

“研究表明,狐蝠科蝙蝠胎儿时期经历了与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的蝙蝠相类似的耳蜗大小阶段。根据生物重演率推测,狐蝠科蝙蝠的祖先曾经具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这支持了蝙蝠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的单起源假说,意味着狐蝠科蝙蝠与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的其它蝙蝠是同宗同源。”张树义教授说,目前尚未发现学界有对胚胎时期的蝙蝠耳蜗进行的研究。

科研团队自动物胚胎时期开始,持续观察包括狐蝠科蝙蝠在内的7种蝙蝠和5种非蝙蝠哺乳动物的耳蜗发育过程。他们发现,蝙蝠耳蜗发育均始于胎儿期,且早于非蝙蝠哺乳动物;狐蝠科蝙蝠在胎儿期具有与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的蝙蝠相似的耳蜗大小;狐蝠科蝙蝠耳蜗发育速度低于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的蝙蝠和非蝙蝠哺乳动物,导致成年狐蝠科蝙蝠耳蜗与非蝙蝠哺乳动物耳蜗大小类似。而在以往的研究中,人们大多是针对成年蝙蝠的耳蜗,并通过耳蜗的相对大小来判断已成为化石的蝙蝠等是否具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

2005年,根据大量DNA分子证据,蝙蝠被重新划分为阴亚目和阳亚目。这种新分类将狐蝠科蝙蝠从不具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单独的一支,变为被包含在有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蝙蝠支系的内部,在进化树位置上发生变化,由此引发一个进化生物学问题:蝙蝠的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是双起源、甚至多起源(各支系独立起源)还是同一单起源?张树义教授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对此作出了回答。

1月10日,该研究成果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自然生态与进化》(《Nature Ecology& Evolution》)上在线发表。

(2017年1月23日中国科技网)

新闻链接:http://www.stdaily.com/cxzg80/kebaojicui/2017-01/23/content_508032.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