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食品报(头版):辽宁超级稻撑起农民“钱袋子”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9-22

中国食品报(头版):辽宁超级稻撑起农民“钱袋子”

本报讯 辽宁超级稻就是北方常规超级粳稻,百姓口中的“东北大米”,其营养、好吃,为辽宁粮食增产增添了亮色,“米袋子”撑起了辽宁农民的“钱袋子”。记者了解到,目前,辽宁超级稻已发展到9个品种,累计推广330多万公顷,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每公顷产量最高达12,406.5公斤;今年辽宁超级稻种植面积26万多公顷,预测新增经济效益8亿多元,比去年增长两亿多元。

近日,位于沈阳市辽中区的沈阳农业大学卡立玛农场实验站30多公顷稻田金黄一片,稻浪滚滚。参加中国粳稻发展战略暨超级稻20周年研讨会的国内150多位专家学者望着辽宁“超级稻”实验基地“啧啧”称赞: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介绍说,20年前,沈阳农业大学正式启动“中国超级稻育种及栽培技术体系研究”重大科技计划,一大批优秀水稻科技工作者心系国家粮食安全,创制出一大批优异水稻育种材料。其中,矮壮秆、长叶大穗型的“沈农89366”等不仅广泛用于中国超级稻新品种选育,还成为国际水稻研究所育成的“新株型稻”的核心亲本。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各地经国家确认的以沈农265、沈农9816、辽星1号、龙粳31、吉粳88等为代表的粳型超级稻品种共有53个,实现了北方常规超级粳稻与南方超级杂交籼稻比翼齐飞,使中国超级稻研究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二连增”,粮食总产量、库存量和进口量“三量齐增”。国家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超级稻向何处发展?陈温福院士介绍,近15年我国优质粳稻人均年消费量已从25公斤增加到35公斤以上,而且消费区域、消费量仍在持续增长。有鉴于此,即使在粮食供给相对宽松的形势下,仍需高度重视超级粳稻育种和栽培技术的创新。因地制宜推进“北粳南移”,强化生产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增加收益,成为超级粳稻研究的当务之急,以此保证优质粳米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确保国家“口粮安全”。(记者 王磊)

(2016年9月20日《中国食品报》头版)

新闻链接:http://www.cnfood.cn/n/2016/0920/9412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