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于海秋教授主持的花生示范项目亩产翻番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9-19

于海秋教授主持的花生示范项目亩产翻番

9月18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花生产业辽宁创新团队项目首席专家、我校农学院于海秋教授率团队成员到体系基地县进行花生成熟期田间观摩,组织相关专家指导花生机械化收获。

省教育厅科技处、昌图县农经委、康平县农经局和我校科技处、财务处负责同志,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我校花生研究所相关专家参加了观摩。

在昌图县金家镇花生示范田,联合收割机将一垄垄花生直接摘荚果至收获箱,省工省时,承包种植户喜上眉梢。据于海秋教授介绍,当地花生种植平均亩产约为205公斤,今年示范区采用大垄双行膜下滴灌种植的农花5号品种,攻关示范区平均亩产达到426.7公斤,核心示范区平均亩产达到369.7公斤,今年可为农户每亩增收500元左右。采用玉米—花生间轮作机械化种植模式,获得了玉米、花生双双高产高效的同时,减缓农田风蚀和培肥地力效果显著。

在康平县海洲乡花生示范田,于海秋教授详细询问了当地农户机械化收获相关问题,并组织团队专家现场讨论提出解决方案。据了解,当地核心示范区测产为每亩299.6公斤,攻关示范田每亩达402.6公斤,比当地平均亩产220公斤高出182.6公斤。在亲眼目睹示范田大面积丰产后,当地不少持怀疑态度的村民服了气,一些有着几十年花生种植经验的“土专家”连叹“种田还得靠科学”。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花生产业辽宁创新团队项目由我校担任主持单位,以11位岗位科学家及所在单位为技术研究平台,以科技示范基地县为试验和示范依托,以突破辽宁花生产业关键技术难题、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花生高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集聚优势科技资源,进行花生生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攻关研究、集成、试验和示范。目前在阜蒙县老河土镇、彰武县西六家子乡、昌图县金家镇、康平县海洲乡和黑山县芳山镇建有5个示范区,核心示范田面积为4500亩,示范推广总面积4.3余万亩,辐射推广面积200余万亩,为辽宁省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作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