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团队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辽中卡力玛水稻实验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31

沈阳农业大学卡力玛水稻实验站位于沈阳市辽中区城郊镇,始建于2005年。2015年,在农业农村部、辽宁省、沈阳市和辽中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扩建为产权明晰、运行独立、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综合实验站暨辽中院士工作站。

实验站地处辽河流域下游,土质肥沃,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日照充足,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占地513亩,其中水田面积365亩,田块规范、地势平坦,所有排灌渠道和田埂均由水泥浇筑,配有三眼遥控灌溉水井和14.1亩的晒水池,可实现地下水提温灌溉。试验田周边建有气候观测站,以及日光温室、水肥一体化育苗大棚、智能工厂化催芽车间、农机库、种子库、晾晒场、网室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有拖拉机、平地机、旋耕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联合收割机、种子风选烘干机、大米加工等多种设备66台套,农事操作高度机械化、智能化和信息化。

实验站有永久性建设用地36.5亩,建有综合实验楼2栋,面积2408m2,水电综合用房204m2,产品加工中试车间3930m2,为科研、生产、生活提供保障。实验楼内设有栽培育种实验室9间,涵盖生理、生化、分子检测等多个领域。有多媒体会议室、培训室2间,可同时容纳百余人。有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17间。此外食堂、储物间、活动室和洗衣房等满足试验和生活需求的基本设施等一应俱全。

实验站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为带头人,以北方粳稻核心科技创新与关键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辽宁省水稻创新团队成员组成共21人的专家队伍,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占比57%;副高级职称2人,占比9.5%;中级职称7人,占比30%;20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95.2%。组成了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团队。这其中有辽宁省院士后备人选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计划百人层次3人。有在读研究生163人。

卡力玛水稻实验站是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核心试验基地和中小学科普基地,也是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国家一级博士点学科“作物学”、“国家发改委与辽宁省共建北方粳稻育种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与辽宁省共建北方粳稻遗传改良与优质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北方粳稻遗传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东北水稻生物学与遗传重点实验室”的核心研究基地。同时作为“辽宁省国家水稻区域技术创新中心”、“辽宁省北方粳稻育种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北方粳稻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辽宁省北方粳稻工程实验室”、“农业部北方超级粳稻成果转化基地”以及“北方粳型超级稻原原种扩繁基地”的基础研究平台发挥巨大作用。

自2012年以来,实验站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农业科技项目130余项,包括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专项等,研究涉及优质高产多抗水稻新品种选育、绿色丰产增效栽培技术模式研究和轻简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

实验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育人育稻相辅相成。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建设,目前实验站已经成为荷塘秀舍、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园林式试验基地。2019年卡力玛水稻实验站被辽宁省委组织部列为辽宁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教学点。2020年实验站又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未来,卡力玛水稻实验站必将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三农”及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