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团队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大豆研究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31

沈阳农业大学大豆研究所于2014年1月12日成立,该研究所以农学院大豆育种、栽培研究人员为主要研究成员,吸纳学校农工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和食品学院的专家教授,建立农机和农艺相结合、新品种选育与大豆精深加工相结合的研究队伍。该研究所现有固定研究人员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密苏里大学,日本岩手大学,韩国庆北大学建立了大豆交流研究合作关系。

沈阳农业大学大豆研究所一直围绕“大豆育种材料的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大豆新基因的发掘和利用”;“大豆高产超高产生理生态和栽培技术”等3个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强调大豆遗传改良和栽培生理紧密结合,在大豆高产、超高产典型创建中取得到了较好的成绩。

谢甫绨(1966-)教授任所长。 先后多次在美国、日本和韩国从事大豆遗传育种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200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国家二级岗位教授、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术带头人、辽宁省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学”学科带头人、辽宁特聘教授、沈阳农业大学教学名师、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近年来,大豆研究所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题、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子题、辽宁省科技攻关项目等10余项。研究成果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育成大豆新品种20个,其中申请品种权保护4个。育成的大豆新品种和研制的配套栽培技术在辽宁省及邻近地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本研究团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