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团队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花生研究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9

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花生研究所,自1997年立足于辽宁省不同花生产区的花生生产现状与发展趋势,通过在区域内开展多层次调研工作和多点试验研究,明确了辽宁省花生生产的主要限制因素与技术创新方向,有针对性有计划地进行花生优良种质资源的收集和筛选、花生新品种的引进和培育,以及提升花生产量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及物化技术产品。团队成员从日本、韩国、美国、山东、河北等国家和地区引进种植资源500余份,选育出优良品系100余份,选育出农花1号-7号、农花10、农花11、农花13-16等“农花”系列花生新品种13个,通过了辽宁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备案。先后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辽宁省花生产业体系创新团队、辽宁省花生育种栽培团队省科技攻关课题、农业综合开发省级重点科技推广项目等10多项,相关研究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4),沈阳市农村科技推广一、二等奖各1项(2009年、2013年),辽宁农业科技贡献一、二等奖各1项(2009年、2011年)。长期与日本、韩国、美国、山东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花生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新品种选育技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花生》1部。
       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花生研究所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的骨干研究团队之一,依托粮食作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东北观测实验站和辽宁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优越的科研条件。花生研究所现拥有校内花生特异性种植资源圃5.5亩,原原种扩繁基地20亩,在海南省三亚市沈阳农业大学南繁育种基地建有南繁育种田5亩,在彰武县建有花生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田110亩,在辽中县满都户镇建有原种繁育基地及新品种高产创建丰产田1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