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团队   >   正文

“院士工作站”助力辽中现代农业升级

作者: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02

   院士工作站的牵头人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教授陈温福。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辽中县,水稻种植面积占到了全县耕地面积的42%。辽中县实施农业精深发展战略,把稻米产业优化升级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中之重,把水稻种植技术升级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着力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辽中院士工作站将建设500亩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和占地33亩的实验室,开展种子创新、新品种试验示范、生产技术培训等项目研究,构建以生物炭为核心的环保、节能型秸秆炭化还田技术体系综合示范基地。

       探索超级稻增产之路,以实现北方超级稻育种的新突破,打造南有袁隆平、北有陈温福的水稻创新发展格局;应用生物炭技术,变废为宝、改良土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的落户,在辽中现代农业的发展历程中,写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笔。
        聚焦发展现代农业,辽中县坚持科学发展、务实发展不动摇,以创新思维和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全力实施做实产业基础、做大主导产业、做强休闲农业、做优农业品牌、做精农业项目五大工程,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如今全县已经拥有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22个国家级荣誉,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围绕延伸产业链条,辽中县规划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借势蒲河、辽河“三带”建设,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创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建设了辽中县湿地公园和珍珠湖两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发蒲河湿地文化游、辽河生态文化游等“十大旅游品牌”。
      现代农业风生水起,一批具有强带动、强辐射力的大项目、龙头项目集聚而来—— 总体规划3平方公里、核心区687亩的精细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已经启动;投资10亿元的天赢菌业,投资2亿元、年产30万吨留芽米生产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投资5000万元的欣禾种苗繁育基地、投资1.5亿元的惠泰种貂养殖培育项目投入运营。据统计,截至目前,辽中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278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有49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有4家。 (摘自《辽宁日报》头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