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耕耘二十余载,献礼七十华诞:我校杂草稻研究取得系统性突破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9

9月29日,陈温福院士领导的我院水稻研究所杂草稻研究团队在著名国际综合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我校独立知识产权的杂草稻最新研究成果。

新世纪伊始,陈温福院士发现了杂草稻危害的同时也注意到了它的巨大应用潜力,因此带领马殿荣教授组建科研团队,围绕杂草稻展开了二十余年的系统性研究。团队在2000年前后开展了全国范围杂草稻种质资源的收集与核心种质构建工作。2013确立了我国杂草稻的分类学地位,代表性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植物学期刊New PhytologistSun et al., 2013。2019年团队进一步提出了杂草稻起源与演化的新假说,代表性成果以封面故事的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Molecular PlantSun et al., 2019

9月29日,由该团队孙健教授、张广琛博士、教师崔志波博士、博士后孔西曼为并列第一作者,陈温福院士与孙健教授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了题为“Regain flood adaptation in rice through a 14-3-3 protein OsGF14h”的研究论文,报道了在杂草稻中克隆到的强低氧萌发与出苗基因OsGF14h。它能够有效的提升栽培稻在直播条件下的成苗率,实现了杂草稻种质的源头创新。这标志着我院杂草稻研究取得了从分类学基本认识、到起源演化、到有利基因挖掘利用的系统性突破,也凸显了我校在水稻种质资源创新研究中的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