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两个优质粳稻新品种获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1

日前,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活动中,我院选育的优质粳稻新品种“沈农508”“沈稻529”荣获金奖。

本次鉴评会经各省(区、市)农业主管部门对130个优质稻品种进行初评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担任鉴评专家组组长,我校陈温福院士等34名水稻专家分组进行食味品质鉴评。

“沈农508”是以“五优稻4号”“明之星”等优质稻米品种为亲本,经过多年多点不同生态条件下穿梭育种性状鉴定和系谱选择选育的常规优质粳稻品种。该品种糙米率83.5%,整精米率70.1%,垩白度1.0%,透明度1级,胶稠度78mm,直链淀粉含量16.7%,蛋白含量5.94%。煮出的米饭洁白、有光泽,饭粒完整爽滑、软硬适中、清新香甜、适口性好,食味佳。该品种适宜种植区域广,抗病抗倒性强,符合绿色、优质、高效生产需求。

“沈稻529”是以“辽粳454”“沈农315”为亲本粳型常规水稻品种。该品种在东北、西北中晚熟稻区种植,全生育期156天,整精米率68.2%,垩白粒率5%,垩白度0.8%,直链淀粉含量15.9%,胶稠度73毫米,长宽比2.3,达到国家《优质稻谷》标准1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