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北方超级粳稻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会

作者: 苗微   信息来源:水稻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11-18

      11月14日,我校召开“北方超级粳稻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李玉院士、陈温福院士、李坚院士、朱有勇院士、李德发院士、万建民院士、宋宝安院士、张洪程院士、李天来院士、康振生院士、邹学校院士、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潘文博出席会议。校长陈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马殿荣主持会议。

  陈启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北方超级粳稻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陈温福院士带领下,立足东北、放眼全国,围绕国际水稻科技前沿和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针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稻作粮食安全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学校将继续为重点实验室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后勤保障和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条件,全力做好重点实验室运行保障。

  在听取重点实验室主任唐亮教授工作汇报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粳型超级稻育种、优质粳稻和杂草稻研究与应用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认为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科研条件和建设运行支撑条件,人才队伍建设完备。建议重点实验室加强人才梯度建设和国家级人才培养,积极冲击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努力把实验室建成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中心和高层次农业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潘文博司长建议,重点实验室应整合相关育种基础与优势,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方向继续努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北方超级粳稻育种重点实验室前身是杨守仁教授1952年创建的沈阳农学院水稻研究所,2005年获批成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下设遗传育种、生理生态、生物技术、杂种优势利用、遗传资源5个研究室。重点实验室有固定人员35人,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具有国外工作或学习经历。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2人,特聘教授3人。重点实验室建立以来,培育水稻新品种30余个,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2.8。(特邀记者 张文魁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