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培育的优质粳稻新品种获国际大米节银奖

作者: 唐亮   信息来源:学校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0-20

       日前,在农业农村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优质米品评品鉴会上,我校水稻研究所陈温福院士团队选育的优质粳稻新品种“沈农625”荣获粳稻组“银奖”。

  本次参评的726份样品分为籼、粳两组,来自中国、日本、泰国等7个国家。经过试验室检测和专家初评,最终由4位院士、42名专家组成的大米节品评品鉴专家组对参评样品进行现场品鉴,籼稻组和粳稻组各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

  “沈农625”是以日本著名优质米品种越光为目标,以秋田小町、越光等优质稻米品种为亲本,经过多年多点不同生态条件下穿梭育种性状鉴定和系谱选择选育的常规优质粳稻品种。该品种糙米率83.2%,整精米率73.5%,垩白度1.0%,透明度1级,胶稠度82mm,直链淀粉含量16.2%,蛋白含量5.94%。米饭洁白、有光泽、饭粒完整、爽滑、软硬适中、清新香甜、适口性好,食味佳。生育期较越光显著缩短,适宜种植区域广,抗病抗倒强,符合绿色、优质、高效生产需求。

  “沈农625”是我省水稻种植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代表性优质水稻新品种,可作为优质、绿色、高效品种在适宜稻区推广种植。“沈农625”的选育及推广应用标志着我校水稻继超高产研究后在优质高效领域取得又一重大突破,此次获奖也预示着我省水稻产业发展由高产为主转向优质、高产、高效并重新开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