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温福院士荣获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 杜万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17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陈温福院士荣获“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个人”称号。

  陈温福院士长期从事稻作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在籼粳稻杂交育种、水稻理想株型、水稻超高产育种及生产技术组装集成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他领导下的水稻研究所是我国开展水稻超高产育种研究最早的单位,也是我国超级粳稻的发祥地,在常规超级粳稻育种研究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他率先提出“利用籼粳稻亚远缘杂交创造新株型和强优势,再通过复交优化性状组配以聚合有利基因,使理想株型与优势相结合”的超级稻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已成为全国超级稻育种的指导思想;首创直立大穗型超级稻株型模式,现已成为东北稻区的主导株型模式。水稻所自成立以来共培育高产优质多抗的水稻新品种21个,其中13个新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育成6个优质超级稻新品种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超级稻推广计划主推品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