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六大专业:农学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气象学专业、大气科学专业、生态学专业、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1.农学专业学制四年 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

 

农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农学专业是研究作物遗传育种和高产、优质、高效的作物生产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是以农业生物科学为基础的应用学科。农业生物科学涉及的面很广,农学专业直接研究的对象主要是水稻、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等种植广泛的主要农作物。本专业研究和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以农作物为主的农业生物科学,其中包括作物与环境的关系、农业可持续发展策略、作物生长发育和遗传规律、作物优良品种选育和高产运筹的理论与方法、种子生产与检验的科学与技术等。

 

 

农学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农业气象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通论、植物保护通论、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耕作学、种子学。

 

 

学习农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热爱祖国,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身心健康,热爱农业事业,心系农村发展,愿意为我国农业事业贡献力量。

 

 

学习农学专业的过程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难免要接触农业生产,对于学生特别是来自城市的学生,对学习和工作环境需要有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另外对我国农业的传统认识需要改变,传统思想认为农业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艰苦,不受人尊重,但在现代农业中农业生产与新理论、新科技紧密结合,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生产,生产效率和效益大幅度增加,已成为地位重要、前景广阔行业。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农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尽管农业在我国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农学专业是培养农业人才的主要力量,但社会上还是存在很多误解:

1)受传统农业思想影响,许多家长及考生都是谈色变,尤其是一些农村的考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一个好专业,有一份好工作,彻底脱离农业、农村,所以不愿意孩子报考农学专业。

2)农学专业就业率低、工资待遇差。很多人认为农学专业就业面窄,就业率低,相应的工资待遇差,但是随着我国农业的发展,人们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增加,农学专业学生的就业率逐步攀升,已超过很多非农专业;另外,随着新型农业企业的蓬勃发展,新型就业岗位不断涌现,工资水平也大幅度提升。

3)对农学专业的学习内容不甚了解,认为农学专业就是种地的,工作环境差,技术含量低,对此存在很大偏见,其实作物生产只是农学专业学习内容的一部分,广义的农学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的关系,涉及病虫害防治、土壤与营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等领域,此外农学还是研究农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科学。随着农业科技创新速度的不断加快,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农学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向宽领域、深层次、高技术方向发展。

 

 

农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农学专业共有教职员工54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17人,副教授16人,高级实验师2人,教学辅助人员2人。本专业有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64人, 16人为留学归国人员。专业生师比8:1。拥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作物栽培学优秀教学团队和作物育种学优秀教学团队等校级教学团队2个。近4年本专业教授授课率55.6%,高级职称教师授课率90.7%。教师按科研方向形成科研团队,先后有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和3个教育厅创新团队获得资助。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农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农学主要解决农业生产两大方面问题,首先是如何创造出具有优质、高产、高效潜力的作物优良品种,然后是解决如何创造条件满足优良品种生长发育的需要,达到获得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产品的目的。农业生产过程解决如何协调作物与环境的关系、制定农业可持续发展策略、明确作物生长发育和遗传规律、建立作物优良品种选育和高产运筹的理论与方法、形成种子生产与检验的科学与技术等问题。

 

 

农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农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一般为农业科研院所、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农业高等院校等涉农单位。农学专业设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学、作物生物技术3个硕士点和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作物生物技术3个博士点,学生本科毕业后可以报考本院或其他院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还可通过选干或公务员考试进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可通过双向选择到农业生产、种子销售等相关企业从事科研、开发、推广、生产及经营工作,还可应征入伍到部队从事管理、技术及后勤工作。近年来社会对农学专业的毕业生需求较大,农学专业的毕业生以及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均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青睐,农学专业的一次就业率一直居于学校前列。

 

 

 


 

 

 

 

 

2.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制四年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种子,主要包括农作物种子和园艺作物种子。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植物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种子生物学、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检验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等。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目前本专业的专业教师有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全部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

本专业依托国家一级博士点学科作物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和辽宁省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开设,拥有国家粮食作物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越的教学资源,在多个国内知名大型种子企业设立了实习基地,能够很好地满足教学需要。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需求,能较好地掌握种子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开发、生产、加工、贮藏、企业运作管理、市场营销等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植物新品种选育,优质种子生产与销售,种子质量管理,种子加工与安全贮藏,种子行政管理等工作,均需要本专业相关人才。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每年有超过40%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涉农企业从事科研、教学、推广和管理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

 

 

 

 

 

 

 

3.应用气象学专业学制四年

 

应用气象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应用气象学是大气科学应用的重要分支学科,是将气象学的原理、方法和成果应用于农业、水文、航海、航空、军事、医疗等方面,同各个专业学科相结合而形成的边缘性学科。研究大气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大气运动的各种能量及其转换过程、各种天气气候现象及其演变过程,研究气象条件对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影响。

 

 

应用气象学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大气物理学、应用气象仪器学、天气学原理、农业气象学原理、气候学、应用气象业务与方法、小气候学、遥感原理及应用、应用气候学等。

 

 

学习应用气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由于应用气象学是一个以物理、数学和计算机三个学科为基础的应用型专业,大量的气象观测数据需要处理,要具备良好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及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所以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同时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这个专业的理解误区?

 

国内高校设有应用气象专业的学校很少,社会上对这一专业的了解很少。一般人们看到应用气象专业,容易联想到大气科学专业,会想当然地认为也是与预测天气有关的专业,但二者之间有很大区别。大气科学专业着重于研究大气及其物理过程的运动变化规律,大气与海洋、陆地的关系,找出彼此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并试图用数学方法解释这些关系。最终目的是准确预测短期天气状况。应用气象专业则是一方面要了解大气科学专业的基础知识,掌握天气预报的理论基础与预报方法,分析天气与农业、航空、医疗、旅游、交通等行业的关系;另一方面学习对气候资源(光、热、水、风)进行分析、评价,认识各种灾害的发生规律,结合农业、林业、牧业、医疗、建筑、旅游、交通、通讯等行业,为区域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气候论证依据。是站在大气科学的角度去分析与评价各行各业与气候规律的符合程度的一个专业。与社会的融合度较高。

 

 

应用气象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专业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硕士导师6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应用气象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天气预报、气候分析与预测、农业气象灾害研究、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评估及适应性研究等。

 

 

应用气象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每年有超过40%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气象、农林、环境等相关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包括国家气象局,各省市县气象局,环保局等单位。

 

 

本专业的知名校友有哪些?

 

王春乙,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农业气象专业毕业,现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

孟平,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农业气象专业毕业。现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森林生态研究网络黄河小浪底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站长。

 

 

 


 

 

 

 

 

4.大气科学专业学制四年

 

大气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研究大气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大气运动的各种能量及其转换过程、各种天气气候现象及其演变过程、天气、气候以及其他现象的预报预测方法、影响天气过程的技术措施、大气现象的观测和获取以及气象信息的传递方法和手段等。

 

 

大气科学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大气物理学、大气探测学、动力气象学、天气学原理、天气分析、气候学、数值天气预报。

 

 

学习大气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需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良好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这个专业的理解误区?

 

大气科学并不是热门专业,社会上对这一专业的了解还有不足。对一般人来讲,大气科学就是预测天气的学问。对大气科学的认识可能基本上就是对着天气图,预测明天天气的科学。看天气图、预测天气仅仅是大气科学的一个部分,可以说是传统意义上的大气科学。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极端天气气候,特别是全球变暖现象的关注,大气科学已经跳出了原有的范畴,发展成为研究地球系统的综合学科。综观当今国内外拥有大气科学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可以发现,在大气科学专业里的教师和学者,其研究和关注的方向和对象非常丰富多彩:有研究台风暴雨的,有研究厄尔尼诺的,有研究陆地植被的,有研究海洋环境的,有研究全球变暖的,有研究臭氧层空洞的,还有研究能源结构的。可以说,现在的大气科学,已经不仅仅是研究大气的科学,更是一门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大气的科学。

 

 

大气科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专业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大气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天气预报、气候分析与预测、灾害性天气预警、人工影响天气及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的影响评估、适应性措施的制定等。

 

 

大气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每年有超过40%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学生毕业后可到气象业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机场、企业等单位从事业务、科研、教学、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包括各省市气象局、空管中心、各气象公司等。

 

 

大气科学专业有哪些吸引学生的学科竞赛?

 

中国气象局举办的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

教育部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沈阳农业大学举办的大学生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5.生态学专业学制四年

 

生态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生物,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尤其是当代生态学着重研究生态系统在人类活动干预下的各种运行机制及变化规律,以解决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生态环境问题。生态学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广泛,从微观到宏观,涵盖了生物大分子、基因、细胞、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景观、生物圈(全球)。例如,在微观领域,可以利用现代生物学的技术与方法,阐明大熊猫由肉食动物向素食动物的进化历史、解析物种生存的环境适应机制,并借此提出物种保护和野生资源复壮的科学建议。在宏观领域,利用系统生态学原理,揭示全球变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机制,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应对措施。

 

 

生态学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基础课:个体生态学、生态学实验、自然地理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双语)、生态系统生态学(双语)、农业生态学、景观生态学、生态工程、生态规划;专业限修课:生态监测与评价、污染生态学、入侵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城市生态学、生态管理、生态经济学、人类生态学。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特点,重点选定一个方向去探索生命与环境之间协同共存的奥秘。

 

 

学习生态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生态学专业的学生,首先要热爱大自然,对生物及其环境应有善于持久观察和让环境变得美好的兴趣冲动。如果你钟情于细胞、遗传、生化或生理、医学等生命学科,生态学这一生命科学领域的综合性一级学科,会为你提供淋漓尽致发挥聪明才智的方向。生态学也是架起自然和社会的桥梁,如果你偏爱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规划设计等等,工程学、气象学、地理学、经济学的知识在生态学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这些学科与生态学结合将为国家生态建设、生态修复、生态经济、生态产业做贡献。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这个专业的理解误区?

 

常常有人调侃生态学就是游山玩水,没有实质性的技能。其实不然,仅仅是生态环境恶化所面临的环境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复壮,以及农、林、牧、渔的生态安全等,就是需要几代人为之奋斗才能解决的科学问题。所以,生态学实为通过观察、模拟验证、监测、取样、试(实)验和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工作而解决实际科学问题的学科专业。

 

 

生态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生态学专业是沈阳农业大学示范专业,依托一级硕士点学科生态学,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均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拥有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名师1人。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基础较为雄厚。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生态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代生态学注重解决全球面临的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诸多生态问题。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不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所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由于盲目开垦荒地、滥伐森林、过度放牧、掠夺性捕捞、乱采滥挖、不适当地兴修水利工程或不合理灌溉等引起水土流失,草场退化,土壤沙漠化、盐碱化、沼泽化,湿地遭到破坏,森林、湖泊面积急剧减少,矿产资源遭到破坏,野生动植物和水生生物资源日益枯竭,生物多样性减少,旱涝灾害频繁等。二是城市化和工农业高度发展而引起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污染、噪声污染、农药污染等环境污染。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具备生态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每年有超过45%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环评、规划和管理等工作。

 

 

生态学专业有哪些吸引学生的学科竞赛?

 

全国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等。

 

 

 


 




6.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学制四年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农村发展、农业推广、农村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农村区域发展基本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教学与科研单位、相关企业等部门从事与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有关的技术、规划与管理、教学与科研、推广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农村发展概论、农业可持续发展导论、农村发展研究方法、农村发展规划、农业推广学、传播与沟通原理、农业资源学、农业生产技术与管理。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这个专业的理解误区?

本专业成立已20年,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农业经济管理类招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不是空洞、宽泛的专业,而是培养具备一定农业技术的管理型人才,他们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非常适合在农村基层、农业企业从事技术型管理岗位工作。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现有专业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35-50岁(含)以下教师6人,6人具有博士学历,3人具有海外合作研究经历,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师资力量充足,本科生师比一般为4:1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每年平均20-30%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本专业具有持续发展与推广学农村发展两个硕士点,本科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农业行政管理,农业综合开发及农业推广,农业企业管理,农村发展规划,农业教育与研究以及新闻媒体的宣传与报道等方面工作。就业单位包括中粮集团等涉农企业、农村信用社等国有银行、地方政府部门、村镇基层、教育培训机构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