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大气科学:洞悉气象万千,预测风云变幻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5

关键词:专业认可度高,考研率高达57%,稳定的系统内就业,局校合作办学,大气科学一级硕士点学科

问答:

1.大气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研究大气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大气运动的各种能量及其转换过程、各种天气气候现象及其演变过程、天气、气候以及其他现象的预报预测方法、影响天气过程的技术措施、大气现象观测以及气象信息的传递方法和手段等。

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大气物理学、大气探测学、动力气象学、天气学原理、天气分析、气候学、数值天气预报。

3.学习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需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良好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4.学习这个专业的过程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大气科学属理科范畴,大气运动随时间、空间而变化,学生需注重物理场概念的建立。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这个专业的理解误区?

大气科学并不是热门专业,社会上对这一专业的了解还有不足。对一般人来讲,大气科学就是预测天气的学问,对大气科学的认识基本上就是对着天气图,预测明天天气的科学。看天气图、预测天气仅仅是大气科学的一个部分,可以说是传统意义上的大气科学。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极端天气气候,特别是全球变暖现象的关注,大气科学已经跳出了原有的范畴,发展成为研究地球系统的综合学科。综观当今国内外拥有大气科学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可以发现,在“大气科学”专业里的教师和学者,其研究和关注的方向和对象非常丰富多彩:有研究台风暴雨的,有研究厄尔尼诺的,有研究陆地植被的,有研究海洋环境的,有研究全球变暖的,有研究臭氧层空洞的,还有研究能源结构的。可以说,现在的大气科学,已经不仅仅是研究“大气”的科学,更是一门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大气”的科学。

6.这个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天气预报、气候分析与预测、灾害性天气预警、人工影响天气及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的影响评估、适应性措施的制定等。

8.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各省、市、县级气象局、机场、环保局、气象公司及其他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等。本科毕业生考研意愿强烈,报考人数逐年增加,升学比例稳中有升。在已毕业的2016~2020届毕业生共165人中,应届毕业生中国内升学89人,国外升学3人,占比达55.8%。毕业生升学学校广泛,包括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9.这个专业有哪些吸引学生的学科竞赛(选答)?

中国气象局举办的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

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天气预报分析技能大赛;

教育部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高校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沈阳农业大学举办的大学生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10.请一位教授、两位本科生回答:这个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教授:大气科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21世纪以来,大气科学发展的主流特征是突出多圈层及其相互影响,注重从多圈层的相互作用来理解全球气候变化及气候系统的运动和过程,探讨不同时空尺度的气候变率,分析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解决季节、年际特别是未来50~100年气候变化趋势预估等问题。期待有志于此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共同来探讨其中的奥妙。

学生1:天气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大气科学能够“感知风雨,预测未来”,可获得满足感。

学生2:我最喜欢大气科学融洽的师生关系,严谨、活泼的学习氛围;另外,大气科学的就业很好哟^_^!

大气人生,人生大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话:024-88487135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